【发布会实录】《淮北烈山窑址》《淮北历代碑刻》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15:29 字号:

发布主题:《淮北烈山窑址》《淮北历代碑刻》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49(星期天)上午9:00

发布地点:淮北市博物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发 布 人:市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培培

主 持 人:市博物馆馆长胡均

参加人员:

市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培培,烈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朱赟琛,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中国古陶瓷学会孙新民会长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我市知名学者牛继清、张继玲、刘佰合教授。

发布实录:

一、发布内容

主持人: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子宋春秋驻旆旌,群峰一带抱相城。今天的淮北高朋满座,来自全国著名古窑址专家齐聚世界文化遗产地淮北,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淮北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特别是大运河文化和汉文化是我市重要特色文化。淮北烈山窑址是安徽省北部唐宋时期重要瓷窑址,以生产白瓷为主,同时还兼烧制宋三彩的瓷窑址,与周边省份的诸多瓷窑址均有联系,是南北方制瓷技术交流的一个重要中转站。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淮北历史文化的研究,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深入探讨淮北烈山窑址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意义,明确其在中国唐宋时期制瓷传播过程中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值《淮北烈山窑址》《淮北历代碑刻》两书出版发行之际,举办此次活动。

首先,请市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淮北市博物馆联盟理事长黄培培致辞。

黄培培局长致辞(略)

 主持人:感谢黄局长的发言。下面,请《淮北历代碑刻》主编朱永德先生介绍该书。

《淮北历代碑刻》主编朱永德先生介绍成书情况:《淮北历代碑刻》为安徽第一本区域性古代碑刻集注,具有开创性、系统性、学术性。淮北历代碑刻的调查及整理研究工作,始于2014年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调查与整理共历时8年。经过整理汇集,遴选了从汉代到民国共90通古代碑刻,旨在珍藏淮北历史,守护淮北文脉,为传承和弘扬好淮北地域文化夯实根基。淮北历代碑刻或揭示一段历史,或展示一段社会,或再现一段人生。一册在手,可览淮北不同时代之人、情、物,便于读者感受淮北历史文化的魅力,深化对淮北历史文化的认识了解。

主持人:感谢朱永德先生,下面,请《淮北烈山窑址》主编陈超研究员介绍该书。

《淮北烈山窑址》主编陈超研究员介绍成书情况:《淮北烈山窑址》(全二册)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淮北市文物局、淮北市博物馆编著。《淮北烈山窑址》对烈山窑的考古发掘作了全面的总结,是安徽省陶瓷考古的第一本田野考古发掘报告,也是我省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又一鸿篇巨著。淮北烈山窑址是近年来安徽省瓷业考古的新发现,是北方窑业向南转播的重要中转站,烈山窑址的发掘为唐宋时期大运河瓷贸易产品来源找到了一处重要的原产地。

 

二、记者提问

主持人: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1、请问主持人,烈山窑址的发现对淮北的历史文化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首先,淮北烈山窑址是我们淮北市第一次发现并发掘的古代瓷窑址,从而弥补了我们淮北地区无古代瓷窑址的历史空白。第二是在淮北地区的考古中发现的一些古代遗迹和墓葬中也有唐宋时期的瓷器,这里面也有烈山窑的产品,烈山窑址的发现明确了这些瓷器的生产地,这个就很重要。第三是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淮北是属于资源型城市,也是工业化城市,那么古代的瓷器生产它也是属于轻工业,烈山窑址的发现将我们淮北地区的工业历史推到了唐代晚期,这个也很有价值。第四烈山窑址的产品是属于大运河向外输出的瓷器,同类型的产品在柳孜运河遗址以及扬州城址均有发现,并且烈山窑址也是距离大运河最近的瓷窑址。同时,淮北烈山窑址也被列入安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项目,那么今后我们将对其做进一步的保护、展示与利用,让文物充分活起来。

2、刚才听了《烈山窑址》的新书介绍以及专家点评,让我们更加认识了烈山窑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请问主持人以后烈山窑的保护和利用是否有计划?

感谢您的提问,对烈山窑的保护利用一直是我局的重点工作。根据工作计划,今年我局将启动结合新湖路改线工程,启动烈山窑址(北宋窑址考古探方)的保护展示工作,目前,正在筹备编制保护展示方案,这项方案包括窑炉加固保护、保护大棚建设、窑址展示以及周边环境美化,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将启动烈山窑址(北宋窑址考古探方)的保护展示工程,届时,市民现场参观游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