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3年淮北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04 17:44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2023年淮北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相关工作安排及活动介绍

二、主办单位:

淮北市医疗保障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

202344830 

四、活动地点:

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十四楼会议室

五、主持人:

 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科长

六、参加人员:

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磊,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科长李华淮北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张书砚,淮北市传媒中心、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的记者朋友等。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首先介绍来宾

同志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舆论氛围调动全社会主动参与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积极性,为医保基金监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舆论引领和社会支持今天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我市集中宣传月的序幕,向社会表明我市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决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人是: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磊,淮北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李华,淮北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张书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淮北市传媒中心、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的到来。

此次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通报我市2022年度定点医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成果;二是发布2023年淮北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和形式;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张磊副局长通报我市2022年度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2022以来,淮北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为排查重点创新性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水平,着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开展经办机构、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淮北市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及医药机构自查自纠规则共175条,自查发现问题的医药机构373家,追缴违规医保资金379.7万元。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淮北市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基础上,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为排查重点,聚焦定点医药机构是否存在虚假住院、串换项目(药品)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针对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重点领域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检查期间共处理了6家,追缴161.66万元。四是组织飞行检查和县区交叉互查,不断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实效性。

(二)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构建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异地监管协查机制。淮北市医保局与徐州市医保局签订《跨省异地就医基金监管协同联查合作协议》,创新监管新模式,建立异地监管协查合作机制,联合徐州市医保局对3家淮北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协同联查,共追缴医保基金8.25万元。二是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利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对医保和医院两端数据进行筛查比对,提取疑似违规数据,并配备医疗、财务相关专家,协助医保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现场检查。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线上线下同推进,着力提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社会知晓度。宣传月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9.6万余份,签订承诺书2万余份,开展线下宣传52场次、法律法规业务培训7场次,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022年,全市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83家,处理511家,约谈469家,解除医保协议3家,行政处罚2家3人,行政罚款4.84万元,移交司法机关2人,处理医保医师39人,共追缴、扣除医保基金1962.78万元(含智能审核扣款)。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由我向大家介绍2023年淮北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和形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据国家、省医保局文件规定,定于2023年4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此次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是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普及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集中曝光欺诈骗保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主要开展形式为:

一是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市县两级医保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抖音短视频等自有媒体,结合动漫视频等宣传素材,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制作专题节目、开辟医保专版专栏等多种渠道,围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等法规政策以及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等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扩大集中宣传月线上受众参与面和参与度。

二是开展线下宣传活动。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大厅以及街道乡镇等线下宣传阵地为主导,深入开展政策培训,提升广大医药机构政策知晓率;借助城市公交、出租车、楼宇外墙、商场超大屏等宣传载体,播放医保集中宣传月宣传标语、动漫视频、自制宣传视频等,张贴宣传海报,积极营造基金监管浓厚氛围;开展进乡镇、进街道、进村社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疗保障信用承诺活动,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和个人守信意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公布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投诉举报方式,引导广大参保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营造齐抓共管社会氛围。公开曝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对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责。提高曝光案例的数量和质量,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现场的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一、参保人在使用医保基金时有哪些违规行为?(张书砚)

参保群众在使用医保基金时须注意不得有以下行为:

1)不可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

2)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3)不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

4)不可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

5)不得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

二、定点医药机构有哪些严厉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张书砚)

涉及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有:

1)分解住院、挂床住院;

2)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

3)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

4)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

5)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6)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

7)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

8)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

9)虚构医药服务项目。

10)故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其它行为。

三、请问今年市医保局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李华)

2023年度淮北市医保局将开展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和交叉互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多部门综合监管检查、跨省异地监管协查等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检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药品耗材,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巩固肿瘤基因检测、血液透析、利用死亡人员身份信息骗保等专项整治成果。开展检查检验、精神疾病、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前期违规问题较多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暗访、抽查,坚持直查直处、快查快处,对严重违规医药机构纳入失信名单予以联合惩戒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

各位记者是否还有别的问题......。(没有)好,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我局将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老百姓的“救命钱”,保证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最后再次感谢各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