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新市民”享受金融服务更容易——淮北市出台方案主要解决其异地安居、跨省养老、就医等过程中的难题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朱黎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5:33 字号:

根据国家、省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日前,淮北银保监分局制定下发《关于提升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服务水平行动方案》,旨在推动将“新市民”金融服务融入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破解“新市民”在异地安居、跨省养老、就医等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难题,促进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

新市民是指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到一个城市的各种群体的集合统称。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数以亿计农村人口通过就业、就学等方式转入城镇,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他们在享受金融服务过程中,常常面临信用等级难识别、收入状况难确定、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

方案聚焦新市民在创业、就业方面的金融需求,着力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健全新市民金融服务激励考核机制,建立新市民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或特色支行;加大对新市民创业和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服务质效,结合新市民创业形态、收入特点、资金需求等因素,创新专属产品,精简贷款流程,提高信贷可得性、便利性和优惠性。

方案提出,各银行机构要根据《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存量业务中新市民贷款情况进行统计,对新市民创业、就业等领域融资情况深入摸排,并发放新市民金融服务调查问卷掌握满意度情况。同时,建议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实际,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围绕新市民金融服务创业就业重心,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责任部门,建立满足新市民金融服务产品项目清单;及时总结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举措、亮点成效,推广好措施、好做法。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将新市民服务特色支行或专营机构创建纳入工作方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