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执行落实情况】护航生命通道守护群众安康——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市120急救中心)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09:06 字号: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2022年,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市120急救中心)始终将坚守急救生命线的光荣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断提升指挥调度水平、院前医疗急救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护航生命通道、守护群众安康。中心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省先进集体”,被市文明办、团市委授予“淮北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提质增效

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既要满足日常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也要承担各类突发事件、重要会议及活动的应急医疗救援和医疗保障任务,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

2022年,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市120急救中心)共处理各类电话近20万次,出车3.5万余次,处置急危重症伤病员1.7万余人次,严格按照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原则做到“处理及时、转诊迅速、分流有序、操作规范”,确保了“120”电话24小时畅通,为市民提供了“及时、高效、规范、安全”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一年来,无急危重症和伤病员等因调度不力未得到及时救治情况发生,也未发生任何因调度失误引发的医患纠纷。实现急救绿色通道“零延误”,指挥中心调度工作零投诉。中心群众满意度100%;各急救站回访患者满意度平均为99.90%……有力保障了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心严格执行上级指令,与各急救站能保持良好沟通配合,负责全市涉疫高风险人员的接运、转诊、转院、转运隔离等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中心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疫情防控出勤任务各环节进行细化和规范,落实“点对点服务,全程闭环式管理”,并要求值班调度员全程跟踪调度,处理突发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所有涉疫高风险人员,没有一例因调度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接送、转诊转院和收治,做到了零失误。同时,各急救站做到处理及时、转诊迅速、分流有序、操作规范,并根据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圆满完成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指令,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拉高标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心坚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取新突破。

加强质量管控,进一步提高团队应急服务水平。狠抓学习培训,组织各急救站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11场次,培训考核94人次;规范从业行为,在巩固“院前医疗急救规范管理年”活动成果基础上,开展全市院前急救医疗质控季度巡查工作,进行全面督导。

加强科普宣教,持续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扎实开展急救知识、急救技能“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科普宣教活动,打响了“医惠相城,‘救'在身边”急救科普活动品牌,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助推健康淮北建设。2022年共开展“五进”急救科普宣教活动43场次,3400余人次接受了急救知识和急救基本技能的宣教培训。

加强技能竞演,不断提升队伍应急技能。中心编写了各种突发紧急事件应急预案,对主要预案组织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有效提升了指挥中心和各急救站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实战能力。通过组织演练和技能竞赛,以演(赛)促练、以演(赛)促战,有效提高了我市院前急救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引导大家注重技能、苦练技能、不断追求卓越的良好风气。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