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执行落实情况】市民政局“三步走”做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朱冬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09:03 字号:

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已改造1100余户。

确定标准,下好“先手棋”。出台《淮北市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细则》,明确改造对象、改造内容和实施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以及困难老年人中的高龄、失能、残疾家庭,按不超过5000元/户补助,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

上门走访,定好“总方案”。按照本人申请、审核审批、综合评估等程序,由县区民政部门和第三方评估人员上门走访,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评估。结合老年人身体能力、住宅状况、改造预算等进行现场勘验,统筹规划并提出最适合的改造方案,对短期内不宜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给予解释说明,切实做到户户到、家家至、人人见,实现了情况清、底子明、无遗漏。

入户核查,确保“出实效”。改造机构按照改造方案实施完成后,县区民政部门、当地街道社区及改造机构组成联合验收组,逐一入户检查改造实施情况,对比《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确认表》,查看改造项目是否完成、改造措施是否妥当、改造清单是否完整等。验收未通过的,督促组织改造机构重新实施改造,确保改造效果,保障老年人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