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执行落实情况】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加“数”前行——淮北市深耕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冯皓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0 字号:

“刚才我用电脑查看了朱仙庄矿Ⅱ5轨道上部车场和芦岭矿Ⅱ948风巷联巷掘进现场等井下场所,未发现‘三违’现象。”“好的,下班后我再用手机查看这些场所的夜班安全生产情况。”不久前,在淮北矿业集团安监局办公室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作交流。

如今,淮北矿业集团安全生产系统的工作人员打开智能手机或者电脑,通过煤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不用下井就能随时随地对集团内所有矿井井下及地面生产系统进行网上视频安全检查。这是该集团利用工业互联网5G技术,搭建煤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安全生产过程管理、规范职工作业行为,查隐患保安全的新举措。

“网上远程视频监控的优势是便捷高效,还能截图或视频留证,避免检查结果的人为因素干扰。”淮北矿业集团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4月至11月底,安全检查组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查出隐患和问题356条。

作为工业互联网改造的先行者,淮北矿业集团是全市深耕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智能制造、推进“四化”改造为抓手,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以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积极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提质扩面,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经营20多年的本地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一杯香醇的“相山奶”已经成为市民及周边地市消费者十分青睐的产品。一杯牛奶从原料奶投料到完工,中间环节有几十个,产品原料辅料涉及到1000多种,物流配送较难追踪,每个产品最终销往哪里也很难溯源,想要达到真正的安全,就要把产品的源头、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打通。为此,企业建立全链路溯源系统,从源头开始,实现奶牛从出生到离场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在生牛乳供应方面,实现收奶自动化控制、生牛乳运输过程自动化监管等日常管理工作。通过云MES,综合信息平台将生产各环节数据贯通,全程实时监测质量,并且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生产线数据及牛奶的全生产过程数据记录和传递。依托全链路溯源系统,企业实现了每一杯牛奶出厂检验合格的安全提升为每滴牛奶从牧草到餐桌各个关键点的安全,真正做到全链路的食品安全。截至目前,曦强乳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已实现覆盖超过550个应用场景,所有业务均可通过二维码呈现,每年沉淀的数据量超过100万条。

“我们通过数字化赋能,改变了传统生产制造企业的短板,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昌岭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通过数据治理,使曦强乳业具有更强竞争力,让一杯牛奶更加安全和可靠。

近年来,我市聚焦“工业互联、智转数改”,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加快发展。

市经信局产业信息化科负责人吴媛媛表示,2022年以来,市经信局立足职能,聚焦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引导服务,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通过服务治变,厚植发展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印发《淮北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强化发展要素支撑,累计支持工业互联网项目76个,奖补资金538万元。坚持引育结合,优化服务供给,面向全国建立我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中国信通院、徐工汉云、讯飞智能等19家服务商入选,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成熟的产业链解决方案对接。

此外,我市积极推动基础智变,促进数产融合。打造高效云端,完成建设6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最大存储能力9400T,云计算能力7.79万核。加快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791座,累计建设2417座,年度任务完成率居全省前列,提前实现城区、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和产业园区固移融合“双千兆”虚拟专网建设,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加速融合。

“我们还大力推动场景质变,提升数转水平。”吴媛媛表示,通过促进“智转数改”,开展为期3个月的“十链”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充分利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化诊断和产学研用精准对接,目前专项活动已举办6场,参加企业400多家。今麦郎饮品、英科医科、瑞柏新材料等一批企业运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流程管理、物资采购、产品生产等“可视化”精准控制。推动智能升级,累计推动84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认证,228家工业企业“上云触网”,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3个。全市累计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18个,其中3个项目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全市工业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到202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上云上平台。实施四化改造,为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军表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