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徐志勤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10:35 字号:

2023年春节将至,餐饮消费也将进入旺季,为切实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节餐饮消费热点,发布消费提示。

落实主体责任。餐饮服务单位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安徽省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并在店堂显著位置公示。认真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按规定开展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承办者应提前向属地乡镇、街道食安办履行报备手续、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规范操作经营。各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承办“年夜饭”、网络订餐服务、养老服务机构、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的单位,应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超范围经营,不超能力供餐。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严禁采购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禁止采购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食品要烧熟煮透,加工食物应注意生熟分开。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倡导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科学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科学理性消费。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的餐饮单位就餐。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或少吃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长江鱼鲜。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采取分餐制。在密闭房间吃碳锅、烧烤应保持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网络订餐消费时,应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食安封签、餐食包装是否完整。验收后应尽快食用,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

及时投诉维权。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消费者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