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司晓飞: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8 16:58 字号:

  • [主持人]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简称“双打”已经开展多年了,今年“双打”工作有哪些安排,请司晓飞同志介绍一下活动安排。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今年双打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我们开展了双打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提高我市营商环境全省位次。聚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市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统筹,主动对标,完善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切实维护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我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突破,特别在关系民生领域里办理大案要案上有所突破,在社会上形成震慑力,确保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成效。 
  • [主持人] 双打提升那些重点市场专项行动?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开展重点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以侵权假冒案件多发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贸市场为重点,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结合各行业、县区的实际,每年滚动确定一批重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对消费者投诉较多、权利人反映突出的重点商户加强日常巡查,提高暗访排查频次。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经营户主体责任,禁止侵权假冒商品在各类市场销售。针对严重危害民生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制售假劣药品、农资、日化产品、婴幼儿产品、老年人保健品、机电产品等犯罪活动,重拳出击,深挖细查,实行全链条打击,切实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治一个市场、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 [主持人] 当前正直“三夏”时节,市场监管部门农资打假方面有哪些行动或者措施?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一是我们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多部门联合开展春季、夏季、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台账式逐户排查,对监督抽查问题较多、媒体曝光较多、投诉举报较多的地区集中整治,坚决打击假冒伪造登记证和许可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计量不足、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严查流动商贩兜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彻底铲除生产销售非法农资的“黑作坊”“黑窝点”。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二是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打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全面提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能力。加强农村市场食品流通监测,改善农村食品流通模式,鼓励大型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展农村食品配送。规范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对基础设施落后、设施设备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督促限期整改。
  • [主持人] 2022年双打工作重点哪些领域?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一是开展互联网领域治理。开展“剑网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建立健全侵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二是开展农村地区治理。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持续严打禁限用药物使用,严控常规药物残留超标。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三是开展重点产品治理。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推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全链条保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司晓飞] 四是开展重点渠道治理。开展“龙腾”“蓝网”“净网”等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风险侵权贸易监控,强化进出境寄递及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加大对中欧班列陆路运输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侵权打击力度。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