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执行落实情况】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淮北市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显成效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王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19:32 字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位于淮北煤化工基地的安徽润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磷系列阻燃剂、H发泡剂及复合发泡剂等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应用于塑料行业、化学建材、电子电器、交通运输、航天航空、日用家具、室内装饰等各领域,60%以上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

“公司自2019年11月生产以来,在市科技局和煤化工基地科技创新局的帮助和扶持下,不断加强科研攻关、加大研发投入,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十几项,以优良的品质占据了全球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20年10月成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副总经理瞿小新告诉记者,此后,公司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每年拿出产值的3.6%用于研发投入,换来了产品的升级,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市场空间,2021年产值达到12亿元。

今年,我市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两批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第一批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6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57家。

同样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采用独特的专利合成法,在国内首创含量达到 99.99%以上的电子、医药级乙酸甲酯和乙酸乙酯,已经成功应用于锂电池电解液、医药中间体等高端行业。

此外,采用独家专利技术对装置及工艺进行改造提升,使得产品单耗大幅降低,为企业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年来研发投入累计达6200多万元,现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总经理王辉表示:“公司今年10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是对我们多年来坚持科研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以科技促发展、以技术谋市场的经营理念的认可。今年,我们又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和16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

为指导和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部门人员进企宣讲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认定奖补及财政补贴等政策,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持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强化省-市-县三级培育库建设、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梯次培育,突出企业主体、创新载体和产学研一体,引导各类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向科技型、高新型、创新型企业转变。

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帮扶,指导企业从成长性、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研发人才、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针对重点培育企业,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在专利申请、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体系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帮助修改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对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的,指导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材料编写,组织专家开展初评,推荐上报。

此外,加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充实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预备队”,今年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5家。

接下来,市科技局将继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通过项目带动、政策奖补、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培育更多的科技企业。同时,实施“一对一”服务,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努力实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20家以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