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奋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文远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11:42 字号:

健康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12月19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文远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市卫生健康委将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卫生健康委是如何部署此项工作的?

刘文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心组织安排,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大会精神学习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在学习上弄懂。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宣传上讲透。用好线上线下各种平台,结合宣传过去5年卫生健康工作和新时代10年卫生健康工作成就,讲好卫生健康故事,激励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奋力谱写卫生健康新篇章。三是在贯彻上做实。把全系统的工作和力量聚焦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综合医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老一幼”健康服务等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文远: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不断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突发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科学精准落实落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和社会秩序稳定。

一是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建立医疗资源统筹协调机制,抓好定点医院、设备物资、专业队伍等力量储备,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将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提标改造为亚(准)定点医院,抓好重症医疗资源准备,合理布局核酸采样点位。

二是要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科学调度医疗救治资源,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强化分级分类收治。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引导患者基层首诊,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分级分类就诊转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保障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秩序,加强发热门诊(诊室)力量配置,做好急诊患者救治,做好应急措施和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服务保障,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最大可能降重症、防病亡。

三是要全力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大力宣传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坚持应接尽接、早接快接,优化接种服务,严格规范操作,确保老年人接种安全。

四是要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储备供应。建立储备清单,做好常规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储备供应,及时回应群众求医问药等具体关切,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散播谣言、制造恐慌、囤积居奇、捆绑销售、高价售卖相关药品的不法行为,确保满足治疗和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五是要全力抓好宣传引导。加大政策宣传阐释力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升个人健康意识,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解决好群众的涉疫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我市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报告提出的要求?

刘文远:一是全力做到病有所医。统筹推进市、县(区)医疗机构合理布局、差异化发展和良性运营,根据疾病转诊谱,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各医疗机构之间学科互补,推动全市医疗资源优化升级,全力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升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和每万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等医疗资源核心指标。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行“赛马比拼”,提升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诊疗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加强市校医疗领域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的医疗和科研优势,通过共建、帮扶模式,提升市县两级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和临床科研能力,建立我市医疗业务骨干定期进修学习机制,提高医务人员技术能力。抓好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搬迁和新老院区协同发展,支持市妇幼保健院、濉溪县医院争创三级甲等医院。持续深入推进综合医改,深化“三医联动”,持续巩固濉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扩大紧密型城市医联体覆盖范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市和县域内就诊(住院)率。

二是全力提质养老托育。以“一老一幼”为重点,完善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措施。健全老年健康服务,巩固提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完善安宁疗护全国试点“四三二”(打造国企、公立医院、社区、民营四类机构,规范安宁疗护科设置、收治和评估、质量控制三个标准,加大对试点机构以奖代补和开展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两个保障)淮北模式,深化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推动医养结合提质增效。深化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三个五”(五个纳入、五种模式、五个提标)工作举措,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打造淮北托育服务品牌。

三是全力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卫生健康暖民心行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和省级中药区域制剂中心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出台《淮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疾控队伍建设,指导三区疾控机构加快组建、提升业务水平,推进市人民医院等5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有效遏制重大传染病疾病传播。发挥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作用,聚焦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紧盯重点龙头企业开展“双招双引”,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