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执行落实情况】融资新模式打造暖心发展环境
淮北市为16家企业发放“人才贷”6400万元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黄顺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11:38 字号:

我市为高层次人才创业类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放“人才贷”,以“金融活水”激发创新动力。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截至12月18日,我市6家“人才贷”合作银行机构为16家企业发放贷款6400万元,利率最低执行3.7%。

2022年4月,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淮北市“人才贷”业务实施暂行办法》。针对淮北市高层次人才创业类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推出一款无抵押、信用方式的信贷产品,单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

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信贷支持,市财政设立2000万元规模的风险补偿资金,县区、高新区、煤化工基地各自设立5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合计设立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针对“人才贷”可能产生的不良贷款,由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合作银行按照5:3:2比例承担风险责任。

我市还建立“人才贷”企业库,将全市2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人才团队纳入其中。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政府搭台、银担合作就是为了吸引、支持人才来淮在淮创新创业,企业库动态调整,定期推荐给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据了解,各县区、高新区和煤化工基地可以选择合作银行,签署政银合作协议,明确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风险分担比例等。

在实际工作中,我市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特点,采取“担保+信用+人才”融资新模式,担保采取“省市两级并用”,既可通过市融资担保公司,也可通过省科技担保公司担保,且不需企业提供抵押物,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抵押物不足难题,进一步强化了人才要素在企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持续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着力扩大贷款覆盖面,发挥产品组合效应,提高人才创业类、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人才贷”深入推进,让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信贷支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