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奋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访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先贺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闫肃 通讯员 孙祥逊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14:55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强调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之一,极大振奋了乡村振兴部门抓好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精气神。

“作为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职能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奋力推动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贡献。”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先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市乡村振兴局是如何部署安排的?

赵先贺:市乡村振兴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以实际行动抓好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和推动成果转化。一是党组领学。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班子带头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反复学习中加深理解,在深入讨论中领会精髓,在交流互动中形成共识。二是支部研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本人带头以“党组书记讲党课”的方式,领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内涵、准确把握外延。三是实践促学。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扎实推进,引导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提振精神、争先进位,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期间,我市在脱贫工作方面取得哪些成效或成就?

赵先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科学制定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5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绝对贫困得到彻底解决。强化产业、就业、小额信贷、光伏扶贫等帮扶力度,全力拓宽增收渠道,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1541元,增长近4倍,脱贫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同发展,强化“双基”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710公里,濉溪县所有村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城镇公交通行率达100%,村庄动力电、4G网络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整体面貌大幅改善。

记者: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就是深入陕西延安市和河南安阳市的农村等地进行考察调研,牵挂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市乡村振兴局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谋划?

赵先贺: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面对多点散发疫情和灾情叠加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市现有监测对象1259户3507人,其中2022年新识别监测对象667户2065人,根据其返贫致贫风险、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调整优化产业、就业、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3966条,做到问题了解及时、帮扶落实到位,全市未出现返贫致贫情况。下一步,我们进一步科学谋划、强化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一是聚焦建机制,推动工作体系完备健全。全面落实“市县乡抓落实、工作到村到组、帮扶到户到人”工作要求,拉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形成巩固深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的合力。二是聚焦守底线,推动监测帮扶精准有力。坚持把优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第一轮集中排查的基础上,推深做实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基层走访排查、部门数据比对和动态管理,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识别为监测对象。三是聚焦固成果,推动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把抓整改作为重要一环,瞄准薄弱项,下足绣花功,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建立部门联络员和定期会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解决“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增量变量问题,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四是聚焦强基础,推动衔接保障坚实稳固。充分发挥“五大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职能作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发力用力,努力做到政策衔接更加完善、机制衔接更加健全、队伍衔接更加有力、考核评估更加严格。

记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压实帮扶责任方面,我市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先贺:一是深化领导联系帮扶。健全完善29位市级领导联系帮扶责任体系,落实“三个1”帮扶工作机制,定期深入联系村户走访调研,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二是强化定点帮扶。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发挥定点帮扶单位自身优势,推动资金资源向乡村流动。三是加强驻村帮扶。持续强化驻村干部管理,对选派干部抓基层党建及村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继续举办全市选派第一书记“树形象·争一流·促振兴”擂台竞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四是聚力社会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帮扶,不断凝聚社会帮扶强大合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市乡村振兴局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项目建设,发挥衔接资金项目联农带农富农作用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

赵先贺:一是精准谋划项目。切实做好2023年项目储备和入库管理,谋准谋实项目,规范入库程序,强化动态管理,确保衔接资金与项目库精准匹配。二是强化资金投入。根据《安徽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保持衔接资金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其中市级衔接资金不低于1.9亿元。三是提高产业占比。进一步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确保2023年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达到60%以上,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四是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批复实施后,坚持把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支出进度作为工作重点,强化跟踪调度,优化建设环境,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五是强化资产管理。强化扶贫项目资产运维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