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牢记使命任务增进民生福祉——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军芝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朱冬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4 08:48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这为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军芝表示,作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负责人,将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全方位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为促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工作笃行不怠。

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岳军芝: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全体党员干部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一致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人社领域的目标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开花。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社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自觉对标对表,紧密结合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重点内容,分章节制定学习计划;各基层党支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邀请市委党校张文宝教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着力引导干部职工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工作、劳动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加强基层调研走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社领域的新任务、新要求,集中开展一批主题调研活动,进一步创新提升我市人社事业发展水平。同时,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找改强争”专项行动、“争先进位好科长(主任)”考评推优活动结合起来,努力营造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下一步工作中,人社部门就做好就业工作有哪些部署?

岳军芝: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就业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市人社部门干部职工将站稳人民立场,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衔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就业拉动能力。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政策,破除阻碍人力资源流动的体制机制。完善落实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深入开展落实政策、落实服务等专项行动。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健全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打通城乡公共就业通道。加快“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以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强化线上线下联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实现“家门口”充分就业。加强对新就业形态服务管理,强化市场监督、工会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指导督促企业履行用工责任,依法合规用工,保护好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努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扎实推进“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用工活动,常态化开展“2+N”招聘、校园招聘和企业用工帮办活动,做好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用工、招才需求。四是全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贯彻落实创业淮北行动方案,健全创业政策和服务部门衔接机制,完善鼓励创业和宽容失败的保障机制。健全多层级、多类型、多主体创业孵化链条,强化平台集成服务功能,加大对基地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受众面,鼓励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农民工等各类创业主体创业。建立高水平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提升创业群体的创业能力。通过开展创业大赛、宣传创业典型等方式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下一步工作中,人社部门就做好人才工作有哪些部署?

岳军芝: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市“五群十链”主导产业发展迅速,急需大量科技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厚植“淮才必遇、淮才优遇”沃土。一是持续优化人才政策。牢固树立“以产业引人才、以人才促产业”发展理念,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加快集聚各类产业人才,厚植“淮才必遇、淮才优遇”沃土。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制定更优的人才政策,在周边地市中打造政策“高地”,形成人才来淮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人才来淮就业创业。畅通人才跨地区、跨行业流动渠道,加强人才落户、人才安居、子女教育等政策创新与支持。二是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快培养集聚一批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大力推进技工强市建设,聚焦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持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全面实施新型学徒制,稳定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组织各类引才系列活动,让更多学子了解家乡发展,促进更多人才返淮就业创业。三是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加大柔性引才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市级博士创新实践基地,发挥高层次人才平台在促进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淮北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用市场手段集聚产业、促进就业、服务人才。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下一步工作中,人社部门就做好社保工作有哪些部署?

岳军芝:社会保险是“社会稳定器”,全市人社部门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部署,完善与全国统筹相适应的一体化经办体系。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和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劳动伤害保障制度。完善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以工伤保险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基金安全风险防控政策措施,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政策,促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现职业劳动者广覆盖,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完善对缴费困难群体帮扶政策,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三是建立待遇合理调整机制。落实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调整机制。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市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引导城乡居民提高缴费档次,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落实工伤待遇保障制度,坚决防止出现工伤基金支付风险,确保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