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为淮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访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海文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朱冬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3 20:41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海文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城市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目标,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城管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请问市城市管理局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

郝海文:城市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服务最直接,我们将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有事找城管,管在身边”。

一是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坚持高位推动,以市城管委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市城管进社区工作现场会。目前,全市已建成城管进工作站83个,执法服务岗亭25个,标准化城管中队1个。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党员居民理事会”四级组织体系的“嵌入式”党建模式,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配备指导员,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交叉任职,党员执法骨干在街道社区实行“双报到”,让城市管理工作者直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开展法律宣传、城管执法、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四进社区”,建立城管进社区职责清单、事项清单和工作流程图“两单一图”,实施“城管+”模式,联合交警、消防、环保、街道、市场、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解决社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噪音污染等方面问题。坚持群众参与,通过城管开放日、微信工作群、“有奖举报”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城管、支持城管、监督城管,着力打造“有事找城管,我在您身边”淮北城管服务品牌。

二是加快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抓好平台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工作,整合涉及城市管理主要应用场景、数据,构建纵向互联、横向互动、资源共享、数据同步、业务协同的国家、省、市三级平台互联互通的运行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协调推进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指导市城泊公司依托现有平台拓展升级系统功能,联网接入市智慧城管平台,实现泊车智慧引导。利用“智慧平台+网格员+微信随手拍”方式,将智慧管理延伸至基层末梢,着力解决好“门前三包”、占道经营、垃圾分类、户外广告设施等问题。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市容环境治理的“排头兵”,市城市管理局将采取哪些举措?

郝海文:在大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市城市管理局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深度清洁城市”行动。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国家住建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实行)》等标准规范,修改完善淮北市城市停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标准。实施“深度清洁、以克论净”,推进环卫精细化作业,加大洗扫频次,提升保洁质效。加快推进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和县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工作,打造世纪广场、爱园、开渠广场、南湖公园4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常态化开展“包区沉街”督查,在一线发现、分析、解决城市治理问题,努力打造更有序、更安全的城市环境秩序。二是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作业标准,提高镇村环境清扫保洁质效。继续开展铁路沿线、河塘沟渠沿岸、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等区域生活垃圾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并查处乱倒垃圾等行为,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三是提升垃圾分类和处置水平。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入户宣传、知识培训等各类宣传活动。加强对县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指导,推进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和分类投放收集点的升级改造,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强化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户集中、村收集、直收直运、市县处理”为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我市在已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城市原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稳定在98%以上。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对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如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郝海文:一是突出思想引领。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法治讲座、青年城管训练营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二是注重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执法案件法制审核。推动执法模式创新,用好非现场、非接触执法和网上办案模式,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实施审慎包容执法,落实“首违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三是从严监督执纪。扎实开展“找改强争”行动,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执纪和日常考核,始终保持严肃执法纪律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等行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开展“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