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奋力绘写城市高质量发展住建画卷——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9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11月29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市住建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好我市住建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加快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奋力绘写城市高质量发展住建画卷。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住建局是如何部署此项工作的?

孙露露: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思考学,吃准吃透精髓要义、重大部署,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真学真懂、入脑入心,持续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理解和把握城市更新的内涵要义,夯实安居这个人民幸福的基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市住建局将采取哪些举措?

孙露露:一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着力打造新时期城市发展新动能,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营运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做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老旧小区和老旧街区改造、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城市生态系统、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重点工作,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排水防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工作为抓手,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城市更新,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谋划好项目、大项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发展由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实现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底,我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6.5平方米,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到 18.5%,城市绿地率达44.2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40%,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不低于 98%,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 100%,城市供水、燃气普及率达到100%。

二是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产业规模稳增长,完善龙头企业库、发展企业库、培育企业库,精确帮扶企业发展。补齐专业领域“短板”,鼓励企业申报路桥、水利、钢结构等专业资质,提升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份额。发展总部经济,加强建筑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我市建筑业综合竞争力。狠抓工程质量治理,守住底线、提升品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高质量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提升,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助力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三是着力打造宜居环境。畅通交通微循环,优化提升市政路网,优化路网层次结构,密织快速干线网络,减少过境交通与城市内部交通的相互干扰,逐步实现相邻区块间高等级道路的短直连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城乡一体绿地系统建设,着力打造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公园城市,加速节约型园林建设,提升公园、游园等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建设口袋公园,对城市绿化进行提升,提高城市绿地整体品质,加强管理,打造精品市政园林。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切实保障群众喝上引调水。大力推动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充分挖掘现有城市空间资源,大力推行“共享”停车、“错峰”停车,完善智慧停车系统管理,力争年均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500个以上。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开展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激励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研究出台《淮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市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报告提出的要求?

孙露露: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我市房地产长期发展战略方针,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鼓励引导居民梯度消费。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建立完善精品住房、改善型住房、安居型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实现高端有供给、中端有需求,低端有保障。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标准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如何加快创优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孙露露:市住建局聚焦“一改两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建机制、堵漏洞、找问题、提效能”为目标导向,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集成服务工作室,全面推进“全程代办”机制,进一步升级服务模式,倒逼制度创新,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努力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服务我市重大项目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贯彻好“要求”,回应好“需求”,实现好“追求”,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作风新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