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以产业招商助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访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莉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0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11月14日,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莉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记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投资促进中心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

王莉: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又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对我们而言,首先要走好“政治之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增强“四个自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增进共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切实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具体行动。其次,要走好“招商之路”,深度融入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把招商的“小齿轮”挂上淮北发展的“大齿轮”,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出新出彩,坚持以重大项目招商为抓手,全力挖掘大项目线索,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担当,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良好发展态势向新的发展高度迈进。第三,要走好“团结之路”,凝聚全市招商战线党员干部职工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于招商,在新征程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把各项决策部署付诸实践、见于成效。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市投资促进中心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莉: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开年首会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一改两为”范畴进行安排,市、县区领导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抓招商、抓项目,掀起了大招商热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均把“双招双引”作为年度重要议题、课题,定期调度调研,有力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招商、参与招商。二是强化信息跟进。创新实施招商信息闭环管理和提级跟进机制,按照“搜集-筛选-研判-推进-跟进”模式,每月筛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分层分类推送至市领导、十大产业链牵头部门和相关载体单位,确保每条有效信息均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高位对接,提升了招商效果,提高了项目招引落地成功率。三是推进协同发力。实行联审评审机制,需要统筹全市资源支持的重大项目,由市重大项目评审委员会研判评审;一般性项目,由载体单位自行评审,提高了预审评估效率;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实施政区合作分享机制,区级新建招商引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实缴税收的市本级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区财政,提高了区级政策兑现能力和招引项目竞争力。四是优化调度考核。改变传统调度考核方式,市招商引资考核认定小组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查看项目进展,加强日常提醒。开展“招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一对一”包保载体单位已签约、已开工项目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为项目纳统、入规留出“茬口”,以服务的“实”转化为项目推进的“快”,实现了调度考核由“结果评价”向“过程服务”转变。五是实施招商赛马。坚持以赛马激活力、增动能,一、二季度分别开展“开门红”、“双过半”活动,围绕签约、开工和竣工项目,比数量、比质量、比进度;三、四季度开展“比贡献”、“见真章”大比拼,围绕招商引资实效比纳统、比入规,比招商项目对经济运行的贡献率,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各载体单位签约、开工、竣工项目基本超序时完成,在引进50亿元、100亿元产业大项目上均取得突破。

记者:请您再具体谈一谈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哪些新的明显成效?

王莉:近期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可谓捷报频传:9月29日全市首个百亿元工业项目金浦新能源一体化项目顺利开工;11月5日总投资52.9亿元的8个招商项目在2022中国(濉溪)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电池箔高峰论坛上集中签约;11月6日总投资约50亿元的淮北金派克新能源项目产品在杜集经济开发区下线。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市投资促进中心着力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多方联动、精准发力,动员全市上下发起了更高质量招商引资新攻势,在招大引强上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签约工业项目322个,同比增长147.7%;全市开工工业项目215个,同比增长141.6%。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一系列新表述、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表明我国的对外开放一以贯之,并不断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挺进,为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报告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王莉:市投资促进中心要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抓手,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干部施展才能的舞台、锻炼能力的擂台、检验成效的赛马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以产业招商助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具体来说,一要进一步加大顶格推进力度。推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把访商、邀商列作每周重要政务工作安排,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拿出主要精力抓招商、推项目。二要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导向。按照省委为我市确立的“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的目标定位,结合省十大产业和“五群十链”发展现状,进一步明晰产业链主攻方向,推动加快构建3至5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三要进一步建强招商引资队伍。打造高水平招商队伍,推动实施驻点招商,专职捕捉、跟踪项目信息,确保重点区域有人跑、有人盯,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提高优质信息捕捉能力和水平。四要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利用资本的力量,导入新兴产业项目,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基金作用,招引高质量项目;用好以商招商方式,做强现有产业。要从现有龙头企业、牵动性强的大项目投资企业、基金公司中聘请招商顾问,借助企业家朋友圈和企业供应链,吸引更多企业来淮延链、补链。

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天的淮北,客商络绎不绝,项目纷至沓来,处处涌动着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招商引资“热土沃地”的磅礴蓝图正在这里蓄力擘画。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