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水务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7:33 字号:


活动主题:市水务局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930日(星期15:00

发布地点:市水务局二楼会议室

人: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  史孝庭

人: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翟园园

主要邀请媒体:淮北传媒中心等媒体记者

 

主持人:江河湖泊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2017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迅速成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也为完善河湖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打下坚实制度基础。首先我们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峰向观众朋友们解读一下今年5月份《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要点。

王峰:今年5月,水利部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大会审议通过《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今天,我们摘取了《规范》中的一些要点进行解读。

(一)《规范》的适用范围。

《规范》适用于省、市、县级总河长及省、市、县、乡级河长湖长,各地因地制宜设立的村级河长湖长参照执行。

(二)河长湖长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最高层级河长湖长对相应河湖管理和保护负总责,分级分段(片)河长湖长对本辖区内相应河湖管理和保护负直接责任。

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 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下一级河长湖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三)河长湖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总河长审定河湖管理和保护中的重大事项、河湖长制重要制度文件,审定本级河长制办公室职责、河湖长制组成部门(单位)责任清单,推动建立部门(单位)间协调联动机制;主持研究部署河湖管理和保护重点任务、重大专项行动,协调解决河湖长制推进过程中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组织督导落实河湖长制监督考核与激励问责制度;督导河长湖长体系动态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告;完成上级总河长交办的任务。

省级河长湖长,市、县级河长湖长,乡级河长湖长,村级河长湖长的主要任务详见《规范》原文。

(四)河长湖长的履职方式是什么?

具体包括了五个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

总河长牵头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建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机制;主持研究河湖长制推行中的重大政策措施,主持审议河湖管理和保护中的重大事项、重要制度、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主持召开总河长会议、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或签发文件部署安排重点任务,以总河长令部署开展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省级河长湖长,市、县级河长湖长,乡级河长湖长,村级河长湖长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的履职方式详见《规范》原文。

2.开展河湖巡查调研

总河长、各级河长湖长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河湖巡查调研活动,动态掌握河湖健康状况,及时协调解决河湖管理和保护中的问题。

原则上,总河长每年不少于1次,省级河长湖长每年不少于2次,市级河长湖长每年不少于3次(每半年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湖长每季度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湖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湖长每周不少于1次。具体要求由县级及以上总河长结合实际组织制定。

3.突出问题整治

河长制办公室、有关部门(单位)排查发现并提请解决的批量河湖突出问题,总河长或县级及以上河长湖长组织集中交办分办问题整治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单位)和责任人,提出整治标准、完成时限要求等。

上级交办、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的,以及同级党委和政府、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转办的河湖突出问题,总河长、县级及以上河长湖长视问题性质、严重程度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地方、河长湖长、部门(单位)限期组织整改落实。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责成有关部门(单位)、地方依法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责任,依纪依规问责相关责任人。

4.推动跨行政区域河湖联防联治

跨行政区域河湖设立共同的上级河长湖长的,最高层级河长湖长按照“一盘棋”思路,统筹协调管理和保护目标,明晰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区的管理责任,推动河湖跨界地区建立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同治理、联合执法等联防联控机制,协同落实管理和保护任务。

5.组织总结考核

总河长审定本行政区域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年度总结报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按照《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每年1月底前将上年度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情况报党中央、国务院。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的解读,下面再请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史孝庭介绍一下我市重要的一条河流萧濉新河河长制工作方面的内容

为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贯彻落实覃卫国书记改善提升萧濉新河流域水质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萧濉新河现状,全市城乡生产生活活动对萧濉新河水质水环境产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调查,并形成依托河湖长制推动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建议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萧濉新河流域现状基本情况

(一)萧濉新河简介

萧濉新河又称新濉河,为原濉河的上游河道,沿城区西南部绕城而过,在宿州境内注入新汴河。现萧濉新河自瓦子口起,上承岱河、大沙河来水,于黄里汇湘西河,至会楼汇洪碱河,经濉溪县城西,至陈路口汇龙岱河,于符离集闸上汇闸河,经宿县、灵壁、泗县到江苏省泗洪县汇入洪泽湖。河道自瓦子口至新汴河全长62.1km,流域面积2626km2,其中淮北市境内自相山区后黄里北(宿州市萧县、相山区分界)至闸河口(烈山区、宿州市埇桥区分界)长39.8km,流域面积641.71km2,占全市土地面积23.4%。河道建有黄桥闸、淮纺闸,其中,黄桥闸正常蓄水库容499万m3,淮纺路闸正常蓄水库容537万m3。萧濉新河在淮北市境内有湘西河、洪碱河、老濉河、龙岱河、闸河等18条支流汇入。萧濉新河流域为淮水北调工程调水提供有效调节库容。

(二)萧濉新河支流分布及水质水环境情况

1.萧濉新河支流分布情况

萧濉新河在淮北市境内进入主干河道一级支流共有18条,左岸11条,右岸7条,其中候王沟为淮水北调输水通道,濉符大沟、吴陵沟分流入萧濉新河。相山区共有5条,左岸2条,右岸3条。濉溪县共有6条,左岸3条,右岸3条。烈山区共有7条,左岸6条,右岸1条,其中支流龙岱河、闸河上游覆盖杜集区全境。(见附表1)

2.萧濉新河支流及上游来水水质水环境情况

据市生态环境局反馈资料和实地观测,萧濉新河入境水水质和汇入水水质具体如下:

萧濉新河入境水体有主干河道和闸河、龙河(及治理民生支河)、湘西河、洪碱河等支流河道。主干河道入境水质基本维持在Ⅳ类水质;闸河入境水质基本维持在Ⅲ类以上水质;湘西河入境水质基本维持Ⅳ类水质;洪碱河和龙河水质较差,洪碱河水质汛期期间基本处在劣Ⅴ类水质。

境内汇入支流,水质在Ⅴ类水质以下有洪碱河(受入境水和相山经开区双重影响)、老濉河(承接市、县主城区污水影响)、城西沟、黄桥沟等4条支流。龙岱河作为主要汇水河流,水质基本在Ⅳ类水质标准。闸河水质较好,但水量少,对整体河流的水质提升帮助有限。溪河、濉临沟、常福沟等在汛期降雨集中时,也存在低标准的水进入萧濉新河的情况。

溪河、吴陵沟、凤凰沟、常福沟等部分支流,龙岱河,岱河下段等汇入的二级支流,有水段河沟内水草滋生严重。

(三)排污口设置情况

萧濉新河流域干支流共计设置排污口15处。直接排入萧濉新河排口1个,排入闸河2个,排入龙岱河(岱河、解放河)7个,排入老濉河4个、排入溪河(刘河沟)1个。

排污口排放标准:排放标准一级A排口7个,排放标准一级B排口2个,排放标准二级排口5个,未明确排放标准排口1个。

萧濉新河流域登记在册排污口共20个,经筛查,4个排污口为矿井疏干排水口,分别排入朔西湖、东湖、南湖,排水水质较好,排水不进入萧濉新河流域河道,在建萧濉新河干流排口1个,因管网未建成,现排入巴河汇入新沱河水系。以上5个排口不作为此次监管处置对象。(见附表2)

二、存在问题

(一)入境和出境水水质标准倒置

萧濉新河干流和闸河、龙河(及治理民生支河)、湘西河、洪碱河等入境河道水质标准为Ⅳ类,符离闸上出境水质标准为Ⅲ类。入境水质低于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标准,给萧濉新河水质达标带来难度。

(二)排污口执行标准低

萧濉新河流域内15个排口,全部按照国家设定的排污口标准进行了规范。核定排放标准均处在Ⅴ类水质以下,实为劣Ⅴ类水质,仅通过河道内水体的自净能力,使符离闸考核断面达到标准要求的Ⅲ类水质,难度非常大。

(三)合流制污水不能根除

根据日常管理和群众信访反映情况,降雨量达到20mm以上,一些临河雨水排口混入污水直排进入萧濉新河流域各支流内,进一步恶化了干流水质。

(四)缺少流域内统一水环境治理规划

近几年,全市上下对萧濉新河流域内河湖投入了巨额资金,实施了岸线生态修复、水质治理提升、河湖环境改善等方面内容,但各项工作任务按照部门职责分散到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文旅、城市管理等涉水单位,部门间存在协作不力、信息不畅、分散实施、重点不一等因素,虽然整体水环境取得重大改变,但缺少统一水环境治理规划和牵头实施部门,制约了水生态环境的迅速改善和持续保持。

(五)刚性约束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由于对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取得成效地方和破坏行为,未建立刚性的奖励激励、惩戒问责机制,责任和任务下沉不到基层,基层干部群众对改善提升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的认识不足、不到位,贯彻落实情况逐级向下打折,甚至不落实。

三、建议

根据萧濉新河的特征及存在问题,建议遵循先急后缓、先短后长、先易后难、凝聚合力、确保实效等原则,推动解决萧濉新河流域水质超标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合理设置排污口水质排放标准。萧濉新河流域承接了市、县(区)主城区,四个开发区生产生活产生废水,国家设置的排污口排放最高标准是一级A,而我市河流平缓,除强降雨时期,一般都是关闭闸门蓄留水资源为主,水体流动性差,水量得不到保障,减弱了水体自净能力,而萧濉新河考核指标提升到Ⅲ类水,我市执行国家确定的水质排放标准,就很难保障符离闸考核断面达标,排放标准提高迫在眉睫。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住建局,开展排口排放标准评估,分类明确萧濉新河流域15排口排放提高标准。

二是严控支流污水汇入主干河道。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开展18条支流水质检测,分析制定各支流汇入主干河道水质标准,会同水务局严格控制闸站管理,不达标的支流坚决杜绝直接排入主干河道,所在县区采取措施处置达标,经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后,报请市级河长同意方可入河。

三是严控污水混入雨水口排入河沟。市住建局建立健全萧濉新河流域雨水口台账,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定期和结合雨情开展入河雨水口检测分析,发现雨污合流问题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应对措施处置,每月结果报告报送给市级河长。加速雨污分流工程实施,优先开展干支流周边的管网建设。

四是实施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提标改造。市住建局参照合肥等先进市做法,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争取尾水排放标准达到准四类标准后在排入河道。制定提高尾水利用率标准,减少排入量。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实现排放尾水主要污染因子实时检测,掌握尾水排放动态信息。

五是逐步建立健全干支流水环境检测监测信息系统。市生态环境局在已建水质监测站基础上,按照萧濉新河干支流分布情况,健全跨县区主流汇入口水环境检测监测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干支流县区间和18条支流水质及河湖环境变化情况,特别是对国控断面检测的超标准指标能第一时间进行污染源溯源排查,为落实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提高,加强监管监督和兑现制度机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做到所有技术信息与市河长办共享。

六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对流域内较小支沟进行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建设到位,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垃圾治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河沟渠道清理保洁疏浚清淤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组织开展增殖放流,依法依规查处非法捕捞、非法养殖、电毒炸鱼等行为。

七是谋划萧濉新河流域水网总体规划,实施各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市水务局结合水利部开展水网建设和中小河流流域综合治理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萧濉新河流域水网总体规划,构建全流域水资源配置,河流治理,生态修复一体化规划。在流域内列入水谱和5公里以上河沟,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开展“冬修水利”大会战行动,集中对流域内重要河沟进行清淤疏浚,提升水质。

八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涉及县(区)的,包括萧濉新河主河道、各支流和排污口的综合水质考核方案,细化奖惩措施;在萧濉新河、龙岱河、闸河经过的县区边界分别设置检测断面,制定考核目标,实行重奖重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