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财政局(国资委)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5 字号:


发布主题: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8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市财政局新闻发布厅

发 布 人:焦福生

参会媒体:安徽经济报、淮北传媒中心等媒体

发布实录:

一、发布内容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市财政局(国资委)向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地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情况,然后接受大家的提问。

2022年,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根据全省政府采购新形势下重点工作要求,我市依法履行财政职责职能,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优化体制机制,完善财政与公管部门协同管理关系,加强与市公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沟通协调,进一步畅通运行机制,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提升全市政府采购工作运行效率。

(一)推广应用“徽采云”平台。2022年1月1日,“徽采云”平台正式上线,为逐步理顺上线运行流程,我市做好政府采购监管系统、电子卖场系统的对接应用工作,逐步构建全省政府采购一张网。实现政府采购业务“一网通办、一次不跑、片纸不交”。跟进省“徽采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进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融资服务。

(二)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源头管理,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分散限额标准审核政府采购预算,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编实编细。依托“徽采云”监管系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以及擅自变更已批复的预算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会同市公管部门,加强对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考核调度,建立分季度考核机制,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做好政府采购政策解读,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政府采购执行进度,着力提高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落实政府采购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合同预付款及签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四)注重政策研究工作。一是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新政策新办法,高度关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省财政厅出台的《支持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和政府采购》、《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政府采购“徽采云”监管系统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制度,保障监管系统有效运行。二是配合省财政厅来我市调研,组织市县区财政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及政府采购监管人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代表及预算单位代表等参与调研座谈,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五)加强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分析2021年度政府采购年报数据,真实反映全市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部署全市2022年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编制工作,做实做细我市信息采集与编报工作,确保全市政府采购数据准确性和有效性。截至上半年,我市政府采购规模达25.2亿元。其中:货物、工程、服务政府采购规模分别占比为17.86%、72.62%、9.52%。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率约为6.6%。

(六)抓好脱贫采购工作。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832平台”),实现预算单位食堂食材采购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供给特别是消费帮扶重点产品有效对接,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作用,推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进一步融入全国大市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我市832平台交易额达135.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2%。

(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市面向全市采购人、代理机构、监管人员组织了多批次线上线下培训,提高采购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以适应政府采购政策繁多、业务流程长、专业性强的要求。督促预算单位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完善内控管理,提高采购人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的能力。

情况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二、媒体提问

1、什么是“徽采云”?

答:“徽采云”系统是安徽省政府采购云平台的简称, “徽采云”包含一网三系统,分别是安徽省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监管系统、电子卖场系统和电子交易系统。目前新版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和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已于今年1月1日上线,全省统一的电子卖场已于今年6月30日前上线,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系统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上线。政府采购监管系统作为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外网模块,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时对接,实现从预算确认到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申报、采购合同备案等环节的全流程无纸化操作,支持预采购、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补签续签项目等情形的操作。电子卖场系统保持网上超市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协议采购、定点采购、三首产品和乡村振兴产品馆共5个馆。政府采购交易系统首先在全省分散采购项目推广应用,然后在省本级和部分地市集采项目进行试点,并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应用,最终达到从项目委托、到结项归档的全链路闭环管理。

2、“徽采云”平台有哪些功能?

该平台包含政府采购指标确认、意向公开、需求管理、采购计划备案、进口产品采购审核、转变采购方式审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跨年结转项目办理、委托采购任务受理等九大项功能。

3、分散采购及公开招标的限额标准是多少?

除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外,各单位自行采购或委托社会代理机构采购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执行。

市县级单位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30万元;工程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60万元。

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单项采购预算达到400万元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