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1-6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9 15:04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二、发布会时间:2022年9月9日上午  

三、发布会地点:市投资促进中心会议室

四、发  布  人:葛思保 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五、发布单位:淮北市投资促进中心

六、主 持 人:周宇 市投资促进中心四级调研员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具体内容:

【市投资促进中心四级调研员周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今天代表我中心出席发布会的是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葛思保。下面请葛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葛思保】: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向大家介绍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40.3%,完成目标任务79%,六家载体单位均完成序时进度实现了“双过半”。全市开工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55.8%,完成目标任务68%,六家载体单位均完成序时进度实现了“双过半”,杜集区、新型煤化工基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烈山区完成比例高于全市水平;全市竣工投产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74.3%,完成目标任务74.9%,六家载体单位均完成序时进度实现了“双过半”。1-6月份,各载体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累计外出招商100次(270天),分管负责同志累计外出招商77次(226天)。

上半年,102个县干招商组共拜访企业1431家;邀请919家企业来淮考察;有27个招商组完成或超额完成序时进度。

【市投资促进中心四级调研员周宇】:下面请葛主任再介绍一下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创新举措和亮点。

【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葛思保】:第一,拉高标杆,有效激活招商潜能。

一是招商动力充分激发。突破性下达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照50%以上的增速设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数量,特别要求在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奋力招商。

二是重大项目接连突破。“开年首会”以来,各级招商部门聚焦“五群十链”,全力以赴招大引强,连续两个季度在百亿项目上实现突破,并且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信息。

第二,多措并举,有效加强信息推进

一是实行招商信息闭环管理。按照“搜集-筛选-研判-推送-跟进”,对招商信息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每条有效信息都有县级领导干部推进。市投资中心每月汇总各县区、开发园区及三支招商队伍在手的较为成熟的信息,分层分类推送相关载体单位和产业链专班负责跟进。

二是实行优质信息提级跟进。每月排定一批重大信息,推送市级领导顶格推进,进一步发挥“以上率下”带动作用,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各载体单位重点项目信息均由其主要领导高位推进。

三是实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联审评审工作机制,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办法,重点项目及时推送相关职能部门综合研判,市县(区)合力把好项目质量“源头关”。市投资促进中心主动加强与各招商主体对接,常态化开展联合研判洽谈,力争有效信息盯得住、落下来。

第三,强基固本,有效提升专业水平

一是推动招商队伍规模化。将各单位零散招商人员“整编”为三支招商队伍,全市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人员突破500人。

二是推动业务培训实战化。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从招商实操层面讲授招商引资方法论。开展“云在线”课堂,培训招商政策、谈判技巧、税务等方面知识。组织“三支”队伍代表在线观摩重点项目研判洽谈的全过程。

三是推动项目招引精准化。聚焦“五群十链”,分链条编制招商项目册,梳理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为引进延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聚型项目提供指导。组织各级招商人员认真研究《防范招商引资风险指引》,明确禁招、慎招项目,提升甄别筛选项目的能力水平。

第四,赛马竞争,有效激发招商干劲

一是推动比学赶超。开展“一季度争创招商开门红”百日攻坚,组织各载体单位比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实现首季“开门红”。组织现场观摩活动,县区、开发园区招商部门在相互交流学习中相互比较、“竞争赛马”,营造了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调度考核。认真落实“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年总评”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调度考核由“结果导向”变为“过程管控”。定期召开月度项目调度会和季度招商调度会,季度调度会面向全网直播,切实传递了招商压力。

以上为我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举措。

【市投资促进中心四级调研员周宇】: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与市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联系,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