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两办新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17:51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认真落实两办新规定 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二、发布会时间

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下午3点

三、发布会地点

淮北市审计局三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淮北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萍

五、发布单位

淮北市审计局

六、主持人

淮北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王吉伟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通报我市贯彻落实两办新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

(二)答记者问

 

发布实录:

【淮北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王吉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支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我市贯彻落实两办新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今天代表我局出席发布会的是局四级调研员徐萍。下面请徐萍调研员介绍相关情况。

【淮北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萍】: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贯彻落实两办新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7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新规定是新时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本遵循,是经济责任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是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建设的又一重大事件和里程碑。

为全面贯彻好新规定,市审计局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实际,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市本级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2个,涉及29名领导干部(任中审计16人,占比55.17%)。

【淮北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王吉伟】: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1. 记者问:从通报情况来看,2021年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想问下,市审计局具体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淮北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萍】:为做好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立足研究谋划,统筹做好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编制。2021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要求,切实做好年度经责审计计划编制工作。加强需求调查。编制计划前充分征求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特别是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意见,综合考虑上级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本级交办任务以及近年来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接受审计和巡察情况,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加强计划管理。主动与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摸清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对象任职情况、历年审计情况等进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更新。坚持扫除监督盲点,应审尽审;同时继续加大对关键岗位、重点部门、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频次,确保实现有计划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加强项目统筹。针对审计任务繁重的现实困难,坚持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联合实施等审计组织方式,加大与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的整合力度,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一审多项”、成果共享。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2021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计进点程序、授权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计划管理、把握重点内容、严格质量控制、落实审计整改、推进结果运用、统一文书格式等诸多环节、诸多方面,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与干部监督管理协调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针对性、前瞻性、时效性。

三是聚焦履职特点,靶向发力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恪守审计边界,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紧扣经济责任和权力运行,聚焦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方面的问题,突出审计重点。不断加大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要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不断加大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着力揭露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管理漏洞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准确把握“经济体检”这一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治已病、防未病,在敢于和善于揭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监督效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统筹安排实施政策跟踪、预算执行、民生资金、资源环境等审计项目,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坚持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盘棋”,统筹审计组织方式,打破科室(局)界限,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计算机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在对民政、教育、农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部门单位业务数据较大、较多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重视关键环节把控,着重加强项目计划、审前调查、现场实施及审计评价与建议等关键环节,始终把工作重心和审计资源配置到关键节点上,强化审计取证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做到责任链条完整、审计评价审慎、结果文书规范。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和审理部门审理及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和监督。每年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实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覆盖,检查结果在全市审计机关进行通报,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强化审计整改,着力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审计过程中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把审计整改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协调配合,加大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力度,提升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每年均牵头组织,联合市纪委、组织、督查、人大财经委等部门,对达到审计整改期限的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整改联合检查,提升审计监督成效,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市委、市政府2018年印发了《淮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和综合考核中的运用,目前,根据该办法规定,我市已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已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已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2. 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曾提出“三个区分开来”,请介绍一下,作为政治机关市审计局是如何在审计监督时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的?

【淮北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萍】: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传递党中央保护改革创新者积极性的鲜明导向,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2022年4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客观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容错纠错免于定责机制的适用情形,严格认定标准,严把认定程序,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审计公信力,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为改革实干者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意见》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原则方面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规定了既坚持敢于监督,更注重善于监督;既坚持凡审必严,更注重实事求是;既坚持依法审计,更注重文明审计三个总原则。第二部分为认定标准。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和挽回损失等因素,建立以同时符合“四个看”为主要内容的审计容错纠错免于定责认定标准。即:从政策法律上看符合改革方向;从决策程序上看经过集体研究;从实际结果上看未造成重大不良后果;从廉洁底线上看未发现违纪违法现象。第三部分为适用情形。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应当综合分析研判,对照分析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十五种情形可以适用容错免责实施程序。第四部分为实施程序。审计容错免责的实施程序设置容错申请、核实审定、结果运用、信息公开、资料归档五个环节,与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流程对应的控制环节相互整合衔接。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策边界;树牢法治思维,严格质量控制;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等四个方面保障《意见》的实施。

3. 记者问:请介绍一下市审计局是如何谋划安排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

【淮北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萍】: 

202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按照新修订《审计法》和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围绕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新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2年市本级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3个(市审计局实施20个,授权县区审计机关实施3个),共对26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其中组织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含开发区主要负责人)4个(5人),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法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5人)、市直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15人),省审计厅授权市审计局,实施市委党校现任常务副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个(1人)。结合相山区原区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期)审计。目前,正在分批压茬有序组织实施。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协作配合,把发挥整体合力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规则,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确保联席会议有章可循、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工作高效。二是联席会议成员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推进审计监督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协调,充分发挥监督合力,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审委办发〔2021〕22号)。加强会商研判,真正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二)树立系统观念,把深入研究探索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一是加强学习积累,组织审计人员系统深入学习研究和把握党和国家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建议、成果开发等审计全流程、全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根据两办新规定,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绘制淮北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在审计立项环节,加大任中审计比重,研究先行,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在审计实施环节,研究审计对象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找准风险点,做到重点突出、精准审计。在审计结果运用环节,注重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从宏观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三是突出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专题研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或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开展专项的研究型审计,每年选择二至三个专题,加强研究提炼,形成有参考价值的审计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整理近三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分类归纳共性问题,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预防措施及相关法律依据等,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典型案例,通过具体事例,解读财经纪律,宣传审计政策,提高各级干部财经法纪意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不断解放思想,把服务改革发展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一是切实提升依法审计水平。要严格依法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提高分析研判的能力,在审计中处理好严格依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把是否符合党的政策、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定性判断事物的标准,辩证地、历史地、发展地看待问题、判定问题。三是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审计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准确把握审计精准监督和服务创新发展的关系。

(四)强化成果转化,把提升监督成效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机制。积极整合审计机关内部人力资源,建立完善业务部门跟踪、综合部门督促、人事部门考核的跟踪督查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调,主动共享审计成果,共同提出督办事项,共同开展整改督查,切实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整改监督合力。三是促进结果转化,着眼特色挖“亮点”,及时报送本地本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报“痛点”,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改进工作作风,把锤炼过硬本领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二是坚持以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学习能力、综合管理能力为抓手,持续锤炼年轻同志的业务技能,让年轻审计干部承担重大项目主审,提要求、加任务、压担子,强化实战锻炼,加速岗位成才,从根本上提振广大审计人员的精气神。三是完善实务导师制,采取一对一方式,以老带新,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计算机审计、资源环保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不断适应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淮北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王吉伟】: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与市审计局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