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水务局召开发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7:10 字号:


发布主题:发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630日(星期16:00

发布地点:市水务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市水务局

人: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     谢启宏

人: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翟园园

主要邀请媒体:淮北传媒中心记者

 

主持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淮北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当前,我市已经面临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今年的主汛期已经来到,我市在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面有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征同志简要介绍下。

谢征:好的,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和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提前部署、压实责任,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严格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度。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水旱灾害防御职责和任务,及时调整充实水旱灾害防御力量,逐一细化分工,落实具体责任人。细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的防御责任,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全市19座大中型涵闸、4座水库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

二是积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建设。实施龙岱河及其支流治理工程、南山片区防洪排涝工程、闸河龙岱河连通工程等,有效提升了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三是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检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所辖地区、所管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检查,突出抓好堤防、穿堤建筑物、水库大坝和溢洪道、历史险工险段、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设施等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市水务局组织成立4个防汛检查工作组,重点对涉水在建工程,水库大坝、妨碍河道行洪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8处度汛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4月底前全部实现整治任务清零

二、提前部署,做好物资储备及非工程措施防御工作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以非工程措施防御为抓手,切实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一是做好预案修订完善。认真组织市县区开展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重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华家湖水库汛期调度方案(运用计划)和中小型水库防洪调度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方案等预案方案的编制修订工作。

二是开展洪水防御调度推演。为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市县区均编制了防御洪水演练方案。4月12日,市水务局在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组织濉溪县水务局、相山区农水局、烈山区及局有关科室部门开展萧濉新河综合调度桌面推演。检验了监测、会商、决策、调度等程序,全面提升了水旱灾害防御决策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储备水泵、冲锋舟、照明应急灯、土工布、救生圈、铁锹、铁丝、编织袋等防汛物资,用以应对以闸站为重点的各类防汛突发状况,确保水利工程设施度汛安全。

四是建立跨境防汛调度机制。按照防汛工作需要,积极对接宿州市、亳州市水务局和萧县水利局,建立跨市县预警联络机制,建立工作通讯录和微信工作群,确保汛期统一预警、调度。

五是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防汛预警信息平台建设,省水利厅支持下,今年新建徐楼、黄桥、李大桥、陈路口闸4个闸站视频监控,并开展维护调试工作。组织各级各单位对全市辖区内水利系统建设的27个雨情测报站点、37个水情测报站和44个视频监控站点进行全面维护调试,进一步强化了监测预警能力。

三、严格制度,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

一是认真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树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局一盘棋”思想,领导带头,全体机关人员参与,严格执行汛期(5月1日至9月30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二是做好信息监测报送工作。落实值班室和通讯联络电话、传真,24小时监控防汛预警平台,及时消除预警信息,并根据雨情、水情情况提醒当地政府,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度汛安全。三是加强教育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博等多种形式加强公众水旱灾害防御常识教育,在河道堤防、闸站、风险区域设立醒目、固定的标识牌和宣传牌,切实提升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宣传报道,及时向媒体提供宣传素材,重点突出预警信息发布、工程巡查防守、水利工程效益等防御工作的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局长的介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不仅要防汛情,也要抗旱情,前一段时间我市旱情比较明显,市水务局在全市抗旱保种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面请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谢启宏同志为大家介绍一下。

谢启宏:好的,前段时期按照全市抗旱抢种工作调度会议工作安排,市水务局成立防旱抗旱督查工作组,组织开展防旱抗旱督查工作。重点对县区及有关部门防旱抗旱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防旱抗旱水源调度情况、严格落实闸站调度运行管理规定情况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防旱抗旱工作成效

1.加强墒情监测工作。针对淮北地区气温整体偏高、降水总体偏少、地表水存量减少、旱情逐步显现的情况,会同宿州市水文局开展墒情监测工作,密切监测旱情情况,在10天一次监测基础上,加大监测密度,实行5天一次监测,及时掌握旱情发展趋势,为抗旱做好基础性工作。

2.开展抗旱调水工作。会同省怀洪新河河道管理局(省淮水北调工程管理中心)及宿州、蚌埠2市有关单位,启动淮水北调工程2022年度调水。5月27日至6月7日,共向淮北地区输水700万立方米,有效补给水资源,提升我市沿线的新沱河、王引河、萧濉新河和洪碱河的水位。通过这次调水,满足我们工业用水、生态用水的同时,也为麦收后夏种提供必要的地表水源。

3.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根据6月11日全市墒情监测数据,10cm至40cm深度土壤平均含水量15.5%,其中20cm深度耕作层土壤平均含水量15.8%,小于18%,全市土壤平均相对湿度42%至50%。依据《淮北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市水务局于2022年6月12日19时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要求: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认真分析旱情和供水形势;二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做好蓄水保水和引(提)调水等工作;三是合理分配水源、注重节约用水,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4.开展抗旱保障工作。一是调配抗旱机械。市县区水务部门利用现有抗旱物资储备,调用机泵开展抗旱抽水和浇灌。其中,相山区调用8台发电机、14台水泵、1600米电缆、1400米水带支援各村抗旱使用;杜集区调拨15台套大型移动泵组及发电机组用于向受旱区域调水补水;烈山区调拨抗旱设备35台套支援各镇办抗旱抢种浇灌工作二是开展抗旱服务。开展抗旱抢种水利技术服务,推动抗旱夏播。市水务局组织组织成立8个抗旱抢种水利技术指导组,按照县区抗旱抢种工作需要,深入抗旱第一线开展抗旱抢种水利技术指导,推动抗旱夏种措施落实。杜集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4支专业机电井服务队伍,开展洗井淘井,累计洗淘280余眼机电井。

主持人:好的,感谢谢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6月26日-28日,我市迎来了一轮降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接下来,我市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水务局接下来将主要做好哪些工作既要抗旱保水,又要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谢征: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一、在抗旱保苗方面

前期我们完成市委、市政府抗旱抢种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水利支撑职能,认真落实各项抗旱措施,保种种苗生产所需水资源。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做好河道、地下水水位、水量监测工作。二是严格水工程管理。继续加强各类水闸的控制运用,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规定的蓄水上限控制,尽可能抬高河道、沟渠、湖泊水位拦蓄当地水、过境水,尽量多蓄水。科学开展调水补水。开展沟渠清淤清障整治,确保输水畅通。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自流或架设临时机泵引提萧濉新河、王引河、新沱河、浍河等河道蓄水,向受旱地区调水补水,保障工农业用水需求。

二、在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方面

一是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改不间断”的要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加强河道堤防及穿堤建筑物、排涝泵站、中小水库等重点部位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确保度汛安全。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强化分区域、分流域做好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发布雨水情预警信息三是强化水工程调度。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合理控制河库水位。结合气象预报和防洪工程布局,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着力抓好预泄、拦洪、削峰等关键措施。要突出做好跨区域水闸防洪调度信息通报和水库泄洪预警工作,确保涝水及时下泄。四是抓好堤库巡查防守。密切关注并及时处置河道、水库预警信息,加强巡查防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加强对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等薄弱部位的巡查防守,确保标准内洪水工程安全。五是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各类防汛信息、指令的上传下达,高效处置应急事务。

记者:在汛情来临时我们普通市民群众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谢启宏: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主要要注意以下8点

1.在大暴雨来临前,第一时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对低洼地带有危险的电源要及时切断。

2.不要在流水中行走,防止跌倒;不要赤脚、穿凉鞋在雨水中行走,防止意外伤害及皮肤病感染。

3.注意周边电线等设备,如果有带电体滑落,要立刻远离并报告电力主管部门。

4.地势低的居民如果住所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并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5.大风大雨时不要在山体、围墙、树木、广告牌附近停留,防止山体滑坡、树枝掉落、围墙倒塌等危险事故伤及人身。

6.突降大雨,来不及躲避时,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坑、洞中;尤其要小心“吃人”的井盖,如果路面有漩涡现象有远远绕行。

7.暴雨天容易遭雷击,切勿在空旷地、水池边、铁塔等附近行走;更不要手拿金属工具疏通排水管、排水沟;尤其是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要避免此时洗澡;雷暴天时,千万不要室外接打电话;非得外出,要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雷电的绝缘作用。

8.驾车出行时遇暴雨极端天气,要尽量避免行车或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雨;暴雨中行车,请挂低档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根据能见度开启相应的灯光;行车过程中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以防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

9.要及时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10.万一突遇灾害,洪水来得太快,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不要单身游水转移,并尽力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

主持人:感谢谢主任的专业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受益匪浅,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