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转型升级——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建设见闻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0 字号:

起吊设备嗡嗡作业,施工车辆来回奔波……5月27日,在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现场,施工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全方位推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

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由安徽省绿厦智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地点位于杜集经济开发区山河大道以北、开发路以西。该项目规划总占地220亩,总投资4.6亿元,设计产能80万立方米/年,拟建4条新型“板架合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智能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年,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占地163亩,拟建2条新型“板架合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智能生产线,首条生产线计划2022年12月15日前投产运营。

安徽省绿厦智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志勇告诉记者,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于2021年12月举行奠基仪式,今年2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一期钢结构厂房主体已经部分封顶,正在进行厂房内地基和横梁架设,施工进展十分顺利。

“项目自立项以来,各项准备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杜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尤其是杜集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杜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程为项目提供环评、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使得作为项目施工单位的淮北矿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能够如期进场施工。”邢志勇告诉记者,安徽省绿厦智建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新组建的一套班子带领全体员工进驻项目工地,以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按计划推进。

据介绍,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采用新型“板架合一”技术体系,该技术以工业化思维对建造方式进行变革,应用先进的保温围护材料和智能建造技术进行生产,将结构体系、围护保温体系、设备管线体系进行高度集成,形成“板”(墙板、楼板)和“架”(钢结构框架)组合在一起的新型建筑体系。

“采取栓焊连接的方式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装配率高,使建筑施工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建造全过程实现了绿色环保。”邢志勇说,新型“板架合一”装配式钢结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体系的突出特点是“重钢轻混”和“板架合一”,具有质量更可靠、造价更适应市场需求、环保及能耗指标更优、比传统现浇工艺工期短、装配率高等主要特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绿厦智建有限责任公司由淮北矿业集团、淮北市天汇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联兴绿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其中山东联兴绿厦主要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资料显示,山东联兴绿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形势下应运而生,2020年,企业的项目被国家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板架合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被列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计划项目。该公司拥有全自动化“板架合一”钢结构集成装配式构件生产线4条、绿色混凝土生产线2条,年可生产“板架合一”钢结构集成装配式构件46万立方米,可满足60万平方米的各类装配式建筑任务,是一家从事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及科研、生产、施工为一体的绿色高新技术企业。

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引进山东联兴绿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套智能化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构件综合生产线,可最大程度地达到“解放双手、降耗减排、创新驱动、智慧协同”的绿色制造目标。厂房建成后,新的生产线将配备三维六轴切割机器人、地轨七轴焊接机器人、九轴龙门焊接机器人、点对点运输机械手、线激光3D工业相机、大功率翻转变位机、精准入模桁架机器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设备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共有智能机器人等102台(套)。同时,运用BIM、物联网、大数据、5G、AI智能制造技术和AGV导航技术等信息集成技术,构建新型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端到端集成。通过大量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预制构件成品率,实现预制构件产品的绿色制造。

邢志勇表示,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投产运营后,可改造提升我市传统建筑业,解决困扰建筑产业的安全隐患多、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装配化率低、人工消耗量大、质量投诉多等顽疾,引领建筑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与此同时,该项目将大幅度提升我市智能制造高新技术水平,将建筑产值转变为制造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值,助力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对我市深度融入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具有积极意义。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