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淮北市: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5 08:50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淮北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市级政务公开专区。专区以融合为目标,以统筹推进政务公开线上与线下、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结合为抓手,通过不断扩大服务公开的范围,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促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标准化引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样板间”

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建立以场地建设标准为基础,以功能作用标准为核心,以服务保障标准为配套的专区标准体系,以标准化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

建立“五统一”建设标准。做到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打造统一、规范、协调的专区整体形象,确保线上线下信息来源一致、答复口径一致、办理规范一致。  

设置“五加一”特色分区。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政务公开宣传区、政民互动区、为企服务区和休息体验区,不断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积极补充彰显本市特色的信息,以丰富的内容和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体验。

发挥“五合一”功能作用。依托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专区政策宣传、政策咨询、政民互动、为企服务、依申请公开办理五合一体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二、多渠道联动,促进政策解答“精准高效”

构建“当面咨询、电话咨询、书面咨询、网上留言咨询、12345热线咨询”五位一体的政策解读咨询体系,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读服务,有效破解层级壁垒、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政策知晓度。

现场咨询“一站式”。设置政策解读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按照“四有”(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三心”(热心服务、耐心解答、细心引导)标准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书面咨询“一表明”。提供政策咨询申请样表、(空)表,企业群众可通过书面形式向政策起草部门或执行部门进行咨询,努力实现政策咨询无死角、全覆盖、得实效。

咨询电话“一单清”。为解决企业群众电话咨询难的问题,淮北市重新核定各部门政策解读咨询员联系方式,以表单的形式汇总集中展示,方便群众快速查找、实现一对一有效咨询。

热线咨询“一号达”。依托淮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一步拓宽群众互通互联渠道,秉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的宗旨,为全市市民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简单咨询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

线上咨询“码上问”。设置政民互动角,整合市长信箱、答问知识库、民意征集、在线调查、网上服务、微信微博等在线留言咨询渠道,群众可通过扫码实现线上咨询。

三、高品质服务,创新“政务公开+”新模式

淮北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与多项服务相结合,推行全新“政务公开+”模式,多渠道、全方位提供便民惠企服务,努力推进政策落实,使服务更加规范、精细,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以服务企业为目标,打造“政务公开+为企服务”模式

(1)定制化开发“对企信息公开查询系统”

为企业获取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淮北市“五群十链”产业体系,开设走进淮北、“双招双引”、政策关“淮”直通车、税收优惠政策明白卡、营商环境问题你提我办、淮北“四送一服”在行动、淮北产业园区、淮北特色企业8个专栏,立足企业“我要查、我要问、我要办”的基本需求,提供一站式政策推荐、查询、咨询、申报等功能,确保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助力打造“多链协同”的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建立政策与企业之间的“对话”平台。该系统既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同时也是一个相互沟通的交流平台。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惠企政策信息,以最便捷的方式将政策推介给企业。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的问题反馈渠道,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交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解决政策信息“碎片化”问题。通过一个平台统一管理、集中向社会公开各类惠企政策信息,基本做到了“一个口进、一个口出”,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政策信息的“碎片化”问题。

(2)打造为企服务文化墙,助力“双招双引”

利用墙面空间,专门开辟了“为企服务”文化墙,展示宣传产业规划、产业地图、招商引资、产业政策、税收优惠、惠企补贴、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等企业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并提供二维码链接延伸阅读,助力淮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3)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企业办事快速“对号入座”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汇编套餐式办事指南,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共收纳55家单位1688项法人事项,并详细介绍各审批阶段可网上办理事项及相关网站网址,让企业办事“一本在手,诸事无忧”。

(4)汇编惠企政策纸质书籍,拓宽政策宣传渠道

编制《淮北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简编》,收录科技支持、工业发展、人才支持、金融支持、招商支持五大类政策,一一详细阐释政策依据、主要措施等。编制《税费优惠政策展示明白卡》,以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发展阶段为主线,归类展示各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等。

(二)以便民利民为原则,打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模式

(1)开发“便民服务地图系统”,为智慧生活赋能

淮北市开发设计“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系统”,提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事务、户籍管理、政务服务、文体旅游、住房保障、养老服务、交通管理、便民商业、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公共法律、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办税服务、产业园19类便民服务信息查询服务,通过大数据平台等有效手段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智慧化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化、精细化服务。

(2)开发“政务公开书目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阅

淮北市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开发建设了政务公开智能书柜,群众可以通过“政务公开书目查询系统”点击查找书目,同时提供手机扫码下载功能,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3)编制“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为群众办事提供“订制式”服务

从群众关心的普遍需求入手,淮北市对个人最常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归纳,按出生、上学、就业、社保、住房、婚姻、生活、养老、身后事9个阶段,梳理出1008项个人事项,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变“多次办理”为“综合办理”,“单次告知”为“一次性告知”,争取想在百姓之前,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