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9 16:37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198517,地址:淮北市人民路208号行政中心5528室,邮编:235000,电子邮箱:hbzwgk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围绕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关注热点,聚焦各类规划信息、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信息、惠民惠农政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5265条。突出抓好对企信息公开,开设双招双引专栏,集中公开惠企政策和人才政策137条,助力双招双引政策落地见效。创新开设淮北有数专题,集中发布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数据图解112张。强化政策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48篇,其文字解读65篇,图片解读108篇。多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回复信息997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59场,举办在线访谈29期。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示范点创建工作,评选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2个,示范点4个。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把做好依申请公开作为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持续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1件,上年度结转2件,共计333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其中予以公开209件,部分公开33件,不予公开10件,无法提供63件,不予处理的1件,其他12件,本年度办结328件,结转下年度办理5件。因依申请公开办理产生的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全面系统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梳理现行有效规章2部、规范性文件705件,通过淮北市人民政府规章库和政策文件库集中动态公开,实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开设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蓝图等专题专栏,全面展示市规划体系归集整理公开各类区域规划、专项规划规划计划971条政策关直通车专题集中梳理展示我市现行有效惠民惠企政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业务办理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管理。完成政府网站群IPV6改造工作。我市全面完成13区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其中濉溪县完成1个镇级专区建设杜集区完下辖全部三镇两办1个社区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监督保障方面。合并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完善指标权重分配。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多种形式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3次,测评整改暨培训会3次,累计240人次。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1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6

182

7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1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83

行政强制

30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5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1

0

0

0

0

0

3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9

0

0

0

0

0

20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3

0

0

0

0

0

3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7

0

0

0

0

0

5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2

0

0

0

0

0

12

(七)总计

328

0

0

0

0

0

3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1

1

5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是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发布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仍需提升。(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强化。

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托日常培训指导、季度测评和年度考核评估等手段,通过下发督办单、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工作滞后的单位整改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问题通报制度,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压力层层传导,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不断提升。

二是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持续规范政策发布解读。进一步拓宽解读渠道,通过政务公开专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政策解读服务。切实提高解读质量,加强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更多使用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政策进行多元化解读,力求内容深入、形式多样、通俗易懂。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增强全市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创新做法

1.我市在总结吸纳县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创新,在全省率先建成市本级政务公开专区,聚焦四个维度打造集政策宣传咨询、政民互动、为企服务、依申请公开办理为一体的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为企便民服务零距离加大为企服务力度打造特色功能区,根据企业需求,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了重点介绍。梳理企业从招商到落地以及后期发展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涉及到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按时间顺序汇编成册,为企业提供办事一本通。围绕淮北特色产业发展编制《淮北市地方特色企业汇编》,收录了29家企业并动态更新。与四送一服平台协调联动,指导企业通过该平台查询各类惠企政策,反馈问题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便民服务温度设置政策咨询服务台,安排专人驻点,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操作演示、问题解答等面对面的贴心服务,专区还配备医药箱、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切实提升群众业务办理的体验感。加快公开申请办理速度设置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区,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办理流程。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指导市民通过政府网站及现场填写申请表的方式准确提交公开申请,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了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的效率。提升公开信息精度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业务融合,充分利用热线平台上的海量数据,分析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整理热点背后的政府权威信息,动态更新专区内容,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和实用性。

    2.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扎实搞好政民互动。组织开展征集调查21期,征集意见468条。组织开展在线访谈29期,浏览量33829人次。利用热线平台开展“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征集活动,收集有效留言242,并对意见采纳情况逐条电话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切实取信于民,热线平台逐渐成为淮北市民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形式。

    (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淮北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