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5 10:49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198517,地址:淮北市人民路208号行政中心5楼528室,邮编:235000,电子邮箱:hbzwgk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878条。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蓝图”专题,集中分类展示全市规划信息,累计发布86条。积极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围绕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信息、疫情防控等方面,共发布信息6566条。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以“让老百姓看得懂,问得到”为宗旨,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适当增加优秀政策解读的考核权重。共发布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26篇,配套文字、图片及其他形式解读81篇。三是加大回应关切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回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堵点问题,讲清事实真相、处置过程及结果。共主动回应信息26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99场,举办在线访谈15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通过网络平台、信函等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主动公开6件,部分公开6件,属于国家秘密等情形依法不予公开2件,非本部门制作或保存导致无法提供的9件,不属于公开范围(其他)1件,全部按时办结,未发生一起因办理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按照“及时清理、动态调整”的原则,全面清理自1987至2020年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性规范文件,确认继续有效的文件565件,废止529件。本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6件,废止4件,累计发布现行有效文件232件。二是建立“淮北市人民政府规章库”,对政府规章进行集中展示,方便社会公众通过网络获取规章文本。三是调整主动公开栏目。新增“双招双引”、“政策关淮直通车”等专题,发布信息945条,凸显年度公开重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抓好线上政府信息公开同时,高标准建设线下政务公开专区,目前我市已完成县(区)本级和部分乡镇社区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市级政务公开专区预计2022年1月完成。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设立了15个标识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县(区)政府牵头完成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其中村务32个、居务28个。同时,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示范点创建工作,评选全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2个、示范点4个。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调整为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务公开整改测评会、培训会,提升业务人员专业水平;对工作落实长期滞后的单位,约谈其负责同志;将政务公开考评结果列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6

4

2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县区工作人员培训效果不佳,二是重点领域公开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三是重点领域部门的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倡业务骨干主动上讲台,亲自授课,寓学于教,加强工作交流,提升业务水平。二是推动整改落实。认真分析研究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逐条逐项整改。三是提高管理能力。积极采用工作提醒函、限时办结单和重点问题约谈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督促,提高单位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做法

一是设置政策简明问答。今年我办重点打造《政策简明问答》解读平台,联合各部门对重点民生领域的政策进行权威解读,涉及减费降税、社会保障、财政金融、教育信息、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农业农村七大利企便民高频事项,把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信息从文件中提炼出来,激发群众阅读热情,增强政策的传播和落地。二是建设政策文件库。为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我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托省、市一体的信息资源库,通过数据统一入库、治理强化应用,开辟政策文件库版块,围绕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分类梳理、整理,优化政策检索,关联并打造政策图谱版块。政策图谱涉及政务实体、常见问题、相关文件等。打开一份政策文件,通过图谱能够查看基础政策及延伸政策,从而在整体上便于社会公众查阅,深度把握政策。三是丰富政府会议解读。对市政府全体会议及常务会议配套解读材料,运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和配套视频,解读会议内容,让群众更加直观了解会议内容,扩大了政府会议的传播度和知晓度。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