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淮北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0 17:10 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加强各类规划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企信息公开、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构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作用。全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490条,其中“五公开”发布信息3524条,重点领域栏目发布信息6318条,其他栏目发布信息648条,办理依申请公开23件。(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17日。)

一、2021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 筑牢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完成政府网站群IPV6改造工作,依托全省、全市一体的信息资源库,建设政策文件库,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梳理、整理和统一展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为全方位展现政府信息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平台。

2. 规范展示有效规章。

为提高规章集中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方便社会公众更好使用通过网络获取的规章文本,我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规定的格式要求,汇总整理淮北市现行有效规章,严格按照规定格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淮北市人民政府规章库进行集中展示。

3. 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1986—2020年规范性文件目录的梳理工作,各相关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清理,汇总完成《有效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废止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根据清理结果,我市在2020年建成的政策文件库基础上进行公开,并按照及时清理、动态调整的原则,实现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

4. 好目录调整优化。

根据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新要求、新任务,我办对主动公开栏目进行调整。新增反垄断监管执法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爱国卫生运动惠民惠农等栏目,发布信息89条,开设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蓝图双招双引工作淮北有数政策简明问答等多个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专栏,发布信息620条,凸显年度公开重点,体现重点公开内容。

(二)围绕重点任务,强化主动公开

1. 主动公开各类规划。

市级、县(区)级开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蓝图专题,专题设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规划公示6大模块,集中分类展示全市规划体系,要求涉及规划相关职能的单位主动公开职能范围内的专项规划信息,对以往年度可以公开的规划信息,进行追溯发布,做到应上尽上,应公开尽公开,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的实施工作。目前市级已发布各类规划信息355条,其中五年规划纲要栏目已追溯发布至第十个五年规划。

2. 强化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淮北实际,对涉及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的部门栏目进行细化,督促相应部门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公开和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形成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栏目发布信息135条。二是为进一步打造阳光透明财政,持续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市要求重点领域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同步公开本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市本级加强对相关部门二级机构财政预决算信息发布考核力度,在全市政务公开测评工作中全面考核相关部门二级机构信息发布情况,不断提升全市财政预决算信息发布的规范性。三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新开设惠民惠农栏目,发布涉及惠民惠农政策清单、资金发放流程、服务指南、资金发放结果等,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截至目前,惠民惠农栏目发布信息23条。四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紧抓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每日更新疫情通报,对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等新冠肺炎疫情权威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加强主动回应力度,重点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到科学精准公开。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栏目共发布信息1231条。

3. 加大对企信息公开。

一是助力打造淮北亲商品牌。今年以来,我办立足淮北实际,围绕我市五群十链产业体系,开设四送一服双招双引专栏,集中公开惠企政策和人才政策,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实用易用的政策解读,助力打造多链协同的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依托常态化企业家沙龙活动,在双招双引专题中设立企业家沙龙模块,突出展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顶格倾听、顶格协调,与龙头骨干企业共商发展良策的企业家沙龙举办情况。首次使用诉求小纸条,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和沙龙诉求问题交办机制。全力打造零距离最淮北营商环境亲商品牌。截至目前,已公开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企业家沙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产业集群企业家沙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企业家沙龙等9期举办情况。

二是制作企业群众办事一本通。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汇编套餐式办事指南,汇总编制出政务服务办事一本通。详细梳理相关55家单位的1688项法人事项和1008项个人事项,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便企利民高频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也力争最多跑一次一本通一本通详细介绍各审批阶段可网上办理事项及相关网站网址,变多次办理综合办理单次告知一次性告知,让企业群众办事一本在手,诸事无忧

三是建设政策咨询兑现窗口。为进一步加大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与民情链接的最后一公里,依托淮北市政府网站设立政策关淮直通车专栏,对上级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县(区)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了梳理。专栏集政策文件、优惠内容、兑现方式等于一体,方便群众和企业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和高效便捷服务,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公开15项法人事项。

(三)围绕百姓需求,及时回应关切

1. 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为了让老百姓愿意看,看2021年,我办将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进行督办,不仅要求政策解读责任单位对文件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解读,还要求全流程展现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社会征集、合法性审查、政府会议审议、研判和起草过程,并要求添加部门及联系方式,确保政策看得懂、问的到。今年,我办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共收集38篇政策解读,从中评选出10篇解读质量高、解读形式丰富的解读材料,开设优秀政策解读栏目并集中展示,并在市年度考核中对优秀解读材料的报送部门进行加分。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9篇,其中文字解读47篇,图片解读62篇。

2.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一是整合便民热线资源。根据国办要求,我市于2021827日将“12345市长热线正式更名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更名后的12345热线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对我市有归并任务的14条热线全部实行了话务归并,显示了一号对外、一号响应、一号受理的全市大热线发展格局。

二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完善回应关切栏目,对我市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截至目前,共主动回应信息258条。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政府工作80场,举办在线访谈13期。

三是拓展多元咨询渠道。群众除了可以拨打12345热线外,还可以通过在政府网站、皖事通、政务服务网、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留言的方式反映诉求、咨询政策。截至目前,共接听12345热线电话143213个,办理省长热线178件,政务服务网留言2883件,人民网留言224件,市长信箱留言1802件。除此以外,我办联合市传媒中心,邀请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线直播解答群众疑问,目前累计放送330期。

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市政务公开办牵头办理、各部门协同配合、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共23件,全部按时办结未发生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聚焦政务服务,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1. 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今年上半年,市、县(区)各级政府分别在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合计15个统一标识的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县(区)政府牵头完成居务、村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涵盖村务32个公开事项、居务28个公开事项同时,按照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的要求,我市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示范点创建工作,评选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两个,示范点四个。

2. 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达到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我市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抓好线上政府信息公开同时,高标准建设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样板间,持续对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督促和指导,实地考察省内兄弟地市专区建设情况,学习先进经验,不定期检查一县三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县(区)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其中濉溪县分别于5月、8月完成县级、镇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相山区完成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开展了首届政务开放日活动,杜集区完成区级、下辖全部三镇两办1个社区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五)坚持问题导向,抓实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19月,在归并热线之际,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更名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力量进一步夯实。

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我办对标《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结合我市实际,梳理形成46项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编制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对逾期未完成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落实长期滞后的单位,约谈单位负责同志。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推进会,通报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务微博微信工作考核考评结果,对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务微博微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编制印发《2021年度淮北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考评内容包含第三方机构测评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测评及加减分因素等方面评估结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三是落实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我办共召开3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专题会,3次全市政务公开测评,2测评整改暨培训会,累计培训107人次。培训内容贴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测评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整改落实,对各单位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解答,确保了整改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政策解读质量仍需提升,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强化。2022年我市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升解读质量。理顺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解读范围、压实解读责任,让政策解读质量高的单位面对面传送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各单位政策解读水平。丰富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二)强化政民互动。认真开展“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等常态化询政问政活动、及时发布最新改策,聆听百姓心声,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热线平台,提高热线服务效能,对百姓提出的诉求、建议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百姓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预判,“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助力打造美好淮北。

(三)优化队伍建设在培训对象上,坚持一线业务骨干优先,年底实现全覆盖;培训内容上,把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作为突出的主线,帮助各单位厘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要点;培训形式上,突出集中授课与现场答疑、单位自学相结合,同时,积极推动业务骨干上讲台,让业务骨干亲自确定授课题目、亲自撰写讲课稿,寓学于教,提升业务水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