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制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7 08:42 字号: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我市信息公开水平,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52号)、《淮北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淮政务组〔2021〕1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解读范围。除成立领导小组、转发上级文件等明显不需要解读的文件外,原则上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均应当进行解读。主要包括: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的,或直接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规划方案;由市政府各部门制发或部门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制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其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文件。

二、解读责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单位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负责解读;部门联合发文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三、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单位报送代拟稿时应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送,以市政府各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解读文件原则上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公开发布,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

四、解读内容。政策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征求意见及起草研判过程、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政策亮点)、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保障措施等。同时,应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五、解读方式。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通过解读专栏、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发布解读信息。除文字内容外,需运用专家解读、媒体解读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提升解读效果。政策解读材料发布时必须与文件相关联,且解读材料须在政策文件公开后的3天发布。

六、督查落实。我市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省、市评选结果作为加分项纳入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对评选活动组织好的单位、解读材料评选为“优秀”等次的个人将通报表扬。优秀解读材料将汇编成册供各级、各单位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时参考。

各县区、部门要参照本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本地本部门的政策解读工作。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