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5 16:59 字号:

淮政办秘〔20214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 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 年)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优高新技术产业,加 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基一 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火炬特色  产业基地、省级以上开发区、双创基地等为载体,深入实施高 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强化服务保存量、转型升级挖增量、 招大引强扩数量、政策引导提质量,加快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和质量双提升,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强有力支 撑。

二、工作目标

——数量倍增。2020—2022 年,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4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 50 家。力争到 2022 年底,全市备案科

技型中小企业 280 家以上,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230 家以上,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质量提升。 2022 年,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

100 家以上,入围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 4 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8%以上,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精准科技招商。发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资源优势 和产业配套优势,针对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 术产业领域,完善科技型企业招引工作机制,加大招新引高、招 才引智力度,每年引进 30 家以上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二)加强后备企业培育。建立不少于 150 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围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研发管理和成长性等必要指标 强化辅导帮扶,实行一企一档动态管理。每年优选 60 家以上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确保认定成功率 80%以上。

(三)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体系,提升双创平台、产业研究院等服务能力,每年在孵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 200 以上, 形成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格局。

(四)提升高新产业质量。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 域》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目录》,加强帮扶指导,实现应统尽  统,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

(五)发挥科技服务机构作用。实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制度(具体标准另行制定,鼓励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每年对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5 含)以上的科技服务机构予以奖励。

四、扶持政策

(一)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认定 安徽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的,给予一次性 2 万元奖励;对认

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 20 万元奖励,连续通过认定的企业再给予

10 万元奖励。对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 30 万元奖励。

(二)提高科技服务机构积极性。对科技服务机构(含会计师事务所)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5 家、10 家、15 家及以上的, 分别给予 2 万元、5 万元、10 万元奖励。

(三)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首次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 计的企业给予 10 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年产值增幅达 15% 20%以上的,择优分别给予 5 万元和 10 万元奖励。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 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的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领导小 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各县区政府、淮 北高新区管委会、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管委会成立相应 机构,具体推进工作落实。

(二)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 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量质齐升。以上 奖励事项,县区、淮北高新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按不低于市奖补资金的额度予以配套支持,强化政策落实。

(三)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加强高新 技术产业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各类企业平等享受扶 持政策,大力营造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考核机制。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指标在全市 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权重,定期对各县区、开发园区工作落实 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1.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1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周天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副组长:杜曙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局长

 员:李端新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副局

陈言超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焦福生  市财政局(国资委)副局长(副主任

许群杰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

岳晟宇  市税务局副局长

   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

   濉溪县政府副县长

   相山区政府常务副区

   杜集区政府副区长

方旭东  烈山区政府副区长

徐孝辉  淮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党工委委员

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王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端新、焦福生、岳晟宇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

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2020年

高新技术

企业总数

2021年

高新技术

企业总数

2022年

高新技术

企业总数

濉溪县

42

52

61

相山区

29

37

46

杜集区

26

33

41

烈山区

9

19

29

淮北高新区

31

40

48

安徽(淮北)

新型煤化工基地

3

4

5

140

185

230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