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中级经济师杨德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9 字号:
  • 请问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税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 答:2019年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税务部门逐项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税内容,对照《安徽省税务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任务分工表》,细化了53项任务的责任部门、落实举措,制定了《纳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确保《条例》逐条落实到位。同时为切实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堵点”“痛点”“难点”,市税务局以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为切入点,制定了一系列优化措施,根据2021版《纳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目标,我们将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100小时以内、纳税次数减少至4次,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实现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全部掌上可办,主要限时办结业务办理时间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20%。
  • 您刚提到2021版《纳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请问为提升纳税服务,压缩纳税时间,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 答:为压缩纳税时间,税务部门不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完善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缴费系统电脑PC端和手机APP端建设。优化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服务。改变税控设备“先买后抵”领用方式,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身份认证及信息加密设备(税务UKey)。将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入库减免退抵税、误收多缴退抵税、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5项主要限时办结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20%。推出长三角统一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将税费服务事项一次办结比例提升至100%。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试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整合上线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申报功能,拓宽企业线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渠道,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进一步压缩A级纳税人办理时限。
  • 为减少纳税次数,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 答: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纳税人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并可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同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合并申报。自2021年1月1日起,按期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资源税的纳税人,实行按季申报缴税。
  • 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办税缴费?
  • 答:市税务局着力构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模式。纳税人可以通过安徽省网上税务局办理绝大多数涉税事项,也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发票代开、发票申领等事项,目前我们在全市有6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在濉溪县各个农村分局也有摆放自助办税终端,供大家使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三区一县政府服务中心均有税务窗口进驻,办理税费业务。
  • 纳税人有疑问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咨询?
  • 答: 纳税人有疑问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12366,也可以拨打各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我们全市共开通了六部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淮北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3117612,淮北市税务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税服务厅3190206,相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3193308,杜集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4016223,烈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4686513,濉溪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6888302。为了畅通征纳沟通,省局研发了税企直联互通平台,纳税人也可以下载该平台进行纳税咨询、沟通交流。
  • 税务部门是如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 
  • 答:税务部门出台各项举措,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一是深化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打造税费政策落实保障体系,优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二是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三是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方式,压缩优惠办理手续确保流程简明易行好操作。四是畅通网上办理渠道,压缩退税办理时间,统筹保障退库资金,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效率。五是加快出口业务各环节事项办理速度,提升出口退税整体效率。
  • 纳税人通过什么方式可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 答: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方式,加大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相关部门对所涉及的税费优惠事项进行梳理,通过办事指南等形式,动态公布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税费事项清单,清单之外全部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也就是说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大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纳税人不需要到税务部门专门备案或核准,申报享受。
  • 每年的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是什么?请简单介绍下相关情况,谢谢! 
  • 答:今年我们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一方面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市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助力开局“十四五”,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作为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做个普法宣传。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 今年税务部门又连续第8年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能否介绍下相关情况?谢谢!
  • 答:今年税务部门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这是落实“精细服务”的重要体现,旨在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税费服务举措的“创新”,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2月24日总局召开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推出了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税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等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春风行动”实施以来,100条措施中已有超过1/5如期落地,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近期淮北市税务局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通过《淮北日报》、淮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主要从深化便捷办税、落细减税降费、快速响应诉求、分类纾困解难、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向社会承诺办好50件实事,进一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快享政策红利,升级征纳互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谢谢!
  •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前期税务部门推出“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能否给我们介绍下?谢谢。
  • 答:2020年6月30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五地税务部门联合发布两个“公告”,自当年8月1日起,五省市将会执行统一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并在申报、发票类事项中,统一处罚裁量基准。
  •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一经推出后就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来讲,在柔性执法当中更能展示税务部门的执法温度。税收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税收法治的信心。所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执法。《意见》提出要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同时,要求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制度。
  •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开展“首违不罚”探索实践,在吸收了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各个行政机关的实践经验基础上,今年年初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首违不罚”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第一批包括十项内容在内的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比如纳税人未按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纳税人未按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的期限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和有关资料等。第一批清单已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续还将继续发布其他“首违不罚”涉税事项。谢谢。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