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1 16:34 字号: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198517,地址:淮北市人民路208号行政中心5512室,邮编:235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平台建设,政务公开质效持续提升。

(一)主动公开

1. 聚焦用权公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建设政府机构职能目录专栏,编制市政府机关机构职能目录,集中展示全49各单位机构职能、工作职责、内设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展示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强化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决策公开信息350条,发布征集意见和反馈89条。第37384244市政府常务会邀请公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现有市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共公开政府规章2部、地方性法规7部、规范性文件405件。同时,动态公布政务信息立、改、废等情况,初步解决了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2. 聚焦六稳”“六保,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六稳”“六保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建设六稳”“六保专栏,发布信息220条。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制作政策简明问42个,客观数据图解59个。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经济社会热点,发布疫情通报386期,科普知识177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召开新闻发布会99场,组织在线访谈”13期,主动回应关切313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46期,新浪微博推送信息578条。

3. 聚焦决策落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民生领域等主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抗击疫情公益广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专题,发布信997,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生态环境、减税降费、食品安全等领域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主动公开信息3583

4. 聚焦标准规范,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两化工作专题,集中发布相关文件、规范,交流先进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基层两化专项工作督查,实地督促工作相对滞后的县(区)整改提升、迎头赶上。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梳理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5400余条,明确每个应公开事项的主体、时限、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要素,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并按目录常态化公开各类信息。

5. 聚焦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淮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时间安排、工作内容、方法步骤、相关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内容。先后4次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深入交流探讨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问题。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开展全市政府网站群涉及个人隐私排查,排查问题信息144条,并全部处理,政务公开全面提质增效。

(二)依申请公开

聘请法律顾问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完善市政务公开办具体办理、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共36件。从申请对象看,36件全部为公民申请;从申请途径看,通过网络平台申请10件,通过信函申请25件,当面申请1件;从答复结果看,予以公开10件,部分公开1件,其他处理的24件,无法提供的1件。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对全市各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指导,重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公开性审核程序,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并将公开性审核程序固化到业务系统,与政府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全年共审核699件公文。依托市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探索数据场景应用,建设政策文件库。对数据进行优化治理,梳理政策文件1500余条,将人民群众关心的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分类,并结合口语化特点,建设权威、准确、高效、智能的一站式政策文件集中检索平台,使群众和企业更加精准、快速、准确的获取相关政策信息。

(四)平台建设。全部完成市政府网站群IPV6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市政府网站群和政务新媒体群实时监测、专项检查、月总结、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的全方位监管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7×24小时动态检测,实施政府网站集群和政务新媒体历史数据错别字及涉密涉敏专项检测,排查问题信息2762条。梳理排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70个,全部纳入国办政务新媒体矩阵统一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升级网站群云防护,将市政府网站群管理后台由互联网迁移至市政务外网,实施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代码审计和密码测评,全面提高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五)监督保障。

1.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先后4次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学习新《条例》《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不断提高工作能力。515日,新《条例》宣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全市20余家单位开展全市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体系,制定印发《淮北市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方案》,细化政务公开考评环节与各环节权重分配,实施政务公开第三方季度测评,建立政务公开测评、整改、复测工作机制。采取季度测评和年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核实效。每年对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对排名考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形成有效的工作闭环。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年底开展社会评议,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2.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机制、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实施信用联合奖惩。高质量完成政务服务评价国家标准试点工作,全力打造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在全省率先上线一网惠企平台。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3次,按期办结省委督办的11个重点问题和211四重一小问题。821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较2019年减少47.9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30

2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9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6

0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指导不到位。个别单位公开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高,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二是业务培训不到位。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展业务培训的次数偏少。少数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政务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工作处于“兼顾”状态,人员流动性大,加之政务公开业务性很强,导致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三是政策解读有待提升。部分单位政策解读要素不全,质量不高,导致测评失分过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变化,适时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织研究政务公开重要事项,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做好现场指导检查,提高公开意识。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细化政务公开操作规范,探索建立“以干代训”跟班学习模式,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规范工作标准。修订完善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制定政策解读、意见征集、意见反馈、会议开放等栏目规范模板,统一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文本,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1月21日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