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审计局、总审计师周玉贞:聚焦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履行新时代审计职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8 字号:


访谈嘉宾: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

陪同嘉宾:自然资源资产与环境保护审计科科长 许 蕾 自然资源资产与环境保护审计科工作人员 尹 纯

访谈时间:2020年7月10日15时整

内容简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当代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需要,是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意义,积极探索实践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助力经济创新、生态文明的新型城市建设。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的嘉宾是市审计局总审计师周玉贞,周总审计师是首次走进我们访谈室,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将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倾听咨询、解答疑问,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下面先请周总审计师跟我们的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给我这次与大家在线交流互动的机会。在此,我首先代表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审计工作的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广大网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还是比较陌生的。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这项审计产生的背景是什么样的吗?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资源环境审计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为“八个坚持”,即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发展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推动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中,并明确要求2017年出台规定。在此背景下,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2018年以前,此项工作处于试点阶段;从2018年开始,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主持人:那么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面具体制定出台了哪些规定?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全国审计机关一项新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都在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层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二是在省委、省政府层面上,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贯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三是在市委、市政府层面上,淮北市委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原则、任务及重点,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具体指南。2018年,市审计局制定了《淮北市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淮北市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等,有力促进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主持人: 开展这项审计工作要达到什么目标呢?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保责任情况进行的审计。总体目标就是要通过审计,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推动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结合我市实际具体来说就是:一要促进制度建设,确保政令畅通。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着力破除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建立健全约束资源开发行为、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有序推进改革。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规范履职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层层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实施。三要夯实数据基础,总结经验做法。对全市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基础数据进行规范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逐步形成全市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库,不断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创新经验,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网友们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审哪些内容很感兴趣,能否给我们具体讲一讲主要涉及到哪些方面?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象包括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各级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对其任期内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审计评价。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及矿山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也就是俗称的“审天、审地、审空气”。

主持人: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作为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课题,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呢?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最大的难点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难度大,缺乏评价基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的基础。但是自然资源资产存在多因子、难计量等特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基础较差。 [2020/07/10 15:28:02]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其次,工作专业性强,现有审计人员、审计方法、审计组织方式跟以往的审计工作有所不同。自然资源的期末与期初差别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前后资源状况的变化,必须对其任职期间整个自然资源资产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结论,因此自然资源审计对审计人员、审计方法、审计组织方式有更高的要求。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最后,相关法律不健全,相关责任界定难。虽然我国已出台不少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较少涉及有关领导干部履职责任,且仅停留在合规性阶段。同时由于环境问题的流动性、污染物的可富集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时滞性等因素,使得自然资源领域的责任划分存在较大的困难,难以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 听了周总审计师的介绍,了解到我们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面临的思考和挑战还是挺多的,那么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审计部门都有哪些建议? [2020/07/10 15:31:17]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作为全新的审计领域,需要审计人员在现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验的基础上,边试点边总结,积极探索。一是调查摸清地方现有的自然资源资产现状。由审计部门牵头组成调研组对林业、环保、农业、国土、矿产、水务等单位和部门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收集相关资料,了解地方自然资源资产分布和管理情况,形成自然资源资产数据档案,在各单位、部门之间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的指标和考核体系。自然资源资产量化评估,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指标分解,建立起一套科学可行的计算方法和指标体系。只有通过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考核体系,出台对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考核的实施细则,使领导干部在考虑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包括环境、生态、污染治理等各项指标,才能摒除过去牺牲青山绿水、片面追求GDP的做法。三是建立科学、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体系。可参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细化评价项目,设定评价档次,对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使用、科学利用等情况在审计结果报告中给予中肯的评价,也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一样归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2020/07/10 15:35:19]

主持人: 非常感谢周总的专业、详细、耐心的解答。网友还有许多问题想咨询,那么我们来看看在线互动平台上网友们都有哪些问题。

lili: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直以为是查经济方面的,这个自然资源资产是说什么呢?求科普。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是指主要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地区、本部门(单位)以及主管业务领域应当履行的责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土地、水、森林、草原、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开发利用;二是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保护和环境改善;三是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四是其他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事项。

张良晨: 周总好!主持人好!我想了解一下,目前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开展情况。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截至目前我市审计机关共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0个,其中县区级领导干部4个,乡镇级领导干部6个。审计对象由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逐步扩大到基层领导干部人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市首次以独立项目形式对烈山区原区长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2019年,我市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上下联动模式,积极调动基层各级审计机关的积极性,发挥基层审计人员对当地行政区域内资源环境问题熟悉的优势,激励各级审计机关主动、创新地开展常规性的审计项目。今年,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委员会的审议决定,继续采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的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我市把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坚持改革创新、问题导向,探索总结出符合我市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路径。一是创新项目实施,以“两统筹”为重要抓手,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打破传统科室界限,灵活统一编组,优化审计资源,切实提高审计效能。建立审计人才库,聚拢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专家库等力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合力。二是狠抓审计质量,落实计划管理、现场实施、项目审核、质量检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制度,促进审计管理规范化。三是注重结果运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通报、结果公告、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等制度,及时反映审计结果。

李永生: 周总好!主持人好!我想问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传统的审计项目在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区别吗?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这位网友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么多年来,所有战斗在审计工作一线的审计人员永远都是在攻坚克难中永葆斗争精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大相径庭,查账等传统审计方法难以实现审计目标,必须探索运用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此项审计工作不仅运用查账、对图、核表、实地勘查等传统审计方法,还将利用卫星影像、遥感测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才能准确掌握自然资源资产的变化情况,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通过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发挥基础测绘信息在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重要作用,掌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变化情况,这一点在我市前期的试点工作中已经得到充分验证。这项审计工作点多面广,对审计人员的政策性、专业性水平要求极高,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和挑战。

主持人: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周总作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也祝愿淮北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促进城市高质量转型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周玉贞: 感谢网友关注和支持,希望广大市民通过各种路径给我们的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这项审计工作成为全民支持、全民受益的工程,为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和“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