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10 08:43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淮北市人民路208号行政中心5楼512室,邮编:235000,电话:0561-319851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淮北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全面推进五公开,持续深化重点信息领域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和公众参与力度,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深入落实“五公开”。继续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力度。全市重大决策或重要文件制定前,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征求公众、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意见建议。推进政府会议开放,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代表对相关议题的意见建议。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淮北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2018—2035年)(送审稿)》等议题时,邀请专家学者、公众代表等列席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2019年,全市开展重大决策意见征集372条,其中市本级101条,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按月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向社会通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量化指标、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监管等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6445条,市本级发布6114条,其中三大攻坚战586条,放管服改革211条,重大建设项目403条,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领域1882条,公共资源配置884条,公共监管1188条,高质量发展960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性文件,在报送议题时,同步要求制定解读方案,切实提高解读质量。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聚焦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食品药品、卫生健康、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通过新闻发布、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回应关切等栏目,主动发布社会关切信息。全年市政府主动回应关切336次,组织“在线访谈”11期,播出政风行风热线节目345期。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31场,其中市本级56场,县区75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新《条例》出台后,从申请咨询、申请登记、申请审核、申请办理、申请答复和申请归档六个方面对依申请公开进行规范,推进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19件,从申请主体上看,公民319人。从答复的形式来看,答复“同意公开”的197件,占61.76 %;答复“不予公开”的17件,占 5.33 %;答复“同意部分公开”的18件,占 5.64%;答复“不予处理”的1件,占 0.31 %;答复“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 63件,占19.75%;答复“申请内容不明确”的3件,占0.94%;“其他”20件,占6.27 %。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形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涉及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有关事项的通知》(淮政办秘〔2019〕12号),指导各部门做好机构改革中政府信息的迁移、发布等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审核把关,落实信息上网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严肃、安全。加大技防建设,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就表述错误、错字别字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问题进行7×24小时动态监测,严把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围绕70个敏感易错词对政府网站群进行专项排查,发现问题230余种、3000余个,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守不发生政务公开“事故”的底线。

(四)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完成县区网站集约化建设、与省政府网站互联互通对标提升、市级信息资源库建设和政府网站群IPV6改造等工作。12月15日,全新的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正式切换上线,实现与省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数据互联共通和省政府网站专项定制功能。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主渠道”作用,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紧跟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设立“四送一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淮北专题”、“安徽省环境保护督察淮北专题”等特色专题,切实提高公开效果。把政府公报作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继续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完善政府公报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政府公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提升政府热线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政务微信微博、人民网网友留言、省长热线以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群众诉求渠道工作,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力度,灵活运用系统平台督办、现场协调督办、专题会议督办、专报批示督办等方式,提高热线的办理速度和质量。全年受理省长热线193件,人民网给市长留言191件。接听市长热线电话71451个,直接办理53206个,转办18245个,按时办结14756个,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5.1%和91.5%。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二是加强机构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办人员力量,1名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员业务培训会4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季度测评,实行一对一现场培训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完毕。印发《淮北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值权重占比4%,季度测评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四是建立“政务公开交流”约稿常态机制。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力度,定期向省政务公开办供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91

91

456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9

9

10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7

7

331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50

79

563

行政强制

76

4

138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2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2

4.6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9

0

0

0

0

0

3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7

0

0

0

0

0

19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

0

0

0

0

0

1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4

0

0

0

0

0

1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3

0

0

0

0

0

6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0

0

0

0

0

0

20

(七)总计

319

0

0

0

0

0

3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8

0

10

0

13

2

3

18

7

1

0

1

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务公开办《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务实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领导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策文件解读的数量和质量不高,解读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意见征集的形式较为单一,公众参与度偏低。三是对标先进地市,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亮点不够突出。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2020年,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加强政策解读上下功夫。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针对基层工作特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二是在推进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工作制度。围绕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落实发布主体、明确发布流程,规范发布内容和频次。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制度,继续落实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制度。

三是在基层政务公开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两化”工作向农村和社区延伸。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发布和查询点、公示栏等建设,方便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在加强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将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充分利用上级领导、专家、高校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等方面理论知识的优势资源,适时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市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对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的深层次理解,不断提高专兼职信息员、联络员的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强化新《条例》宣传贯彻。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扎实推动新《条例》宣传贯彻。一是召开会议“学”。市县两级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对新《条例》修改的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培训1000余人次。二是网站专题“设”。通过转载新《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滚动播放宣传横幅、标语等方式,在全市43家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新《条例》宣传贯彻专题。三是深入基层“讲”。坚持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积极推动新《条例》进社区、进基层,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新《条例》的知晓率。

(二)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在原有文字解读、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政策解读形式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动漫解读、客观数据图解等工作方式。制作《新条例》宣传贯彻、《相山区垃圾分类》、《烈山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杜集区民生工程宣传》等动漫解读视频,在政府网站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LED 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围绕教育、医疗、经济运行、财政收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制作图解66个,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效果。

(三)打造特色公开机制。选择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群众最为关切8个方面的民生热点问题,在市政务公开网推出“政策简明问答”专题,把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信息从文件中提炼出来,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图片、图表、一问一答等形式,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解读和宣传,使政策表述更形象、政策归集更全面、政策展示更鲜活,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实效,全年制作“政策简明问答”22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