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疾控专家详解文明健康养犬知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27 00:00 字号:

我市以“规范城区养犬、彰显城市文明”为主题,在两宫广场举行《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集中宣传日活动。在活动的访谈环节,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胡祥标从狂犬病的概念、危害以及狂犬病的预防等方面,向广大市民普及了文明健康养犬相关知识。

文明养犬.jpg

胡祥标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病,主要侵入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死亡率几乎100%。该病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者几天,多数在3个月以内,最长可达10年以上,清创不彻底、外伤等因素也可能让疾病提前发生。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患者最终会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

“接种疫苗越早越好,还要全程接种。”胡祥标表示,狂犬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预防特别重要,为了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养犬的市民应主动登记、注射疫苗,遛犬时要给爱犬戴上犬链和嘴套,并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等人群。同时,市民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主动招惹动物,尽量避开疯狗。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引发的咬人伤人等事件屡屡发生,这也事关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犬只出生满三个月或者免疫间隔期满的,养犬人应当及时到畜牧兽医部门确定的动物诊疗机构为犬只接种狂犬病免疫疫苗,领取免疫证明。

据介绍,目前我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共备案登记14家动物诊疗机构,这些机构具有犬只狂犬病疫苗接种资质,具体为:康佳宠物医院,地址:惠黎路与洪山路交叉口向南30米路口;阳光宠物诊所,大华步行街7栋13号;惠康宠物诊所,桂苑路与濉溪路交叉口东300米路北;爱宠宠物诊所,濉溪路与淮纺路交叉口西北角路西;张玲宠物医院,相山中路与勤学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南巷口;仁爱宠物诊所,桓谭路与长山路交叉口向西200米北200米路东(新火车站广场东侧);三星动物诊所,南湖路与淮海东路交叉口东100米路北;惠翔畜牧服务中心,濉溪路与渠沟路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关爱宠物诊所,相山路与桂苑路交叉口东北角;东方宠物诊所,南湖路与高岳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南;淮北爱康宠物医院,长山路与古城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乐康宠物门诊部,濉溪县淮海路与澥河路交叉口西南角路西;德阳动物诊所,杜集区石台镇南北街;小奎动物诊所,杜集区石台镇新村。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