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2-22 00:0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中国淮北”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huaibe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市人民路197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111078,邮箱:hbzwgkbgs@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淮北市政务公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转型攻坚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深化公开渠道建设,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有力。

按照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牛弩韬市长担任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朱斌和市政府副市长周勇任副组长,市直20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实行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扩大)会议、参加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学习宣传,舆论氛围浓厚。5至7月,市政务公开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协调全市各媒体,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专栏、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各种渠道,在全市范围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等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期间,全市70个市直部门和有关单位的550名机关干部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共制作宣传展板156块,发放宣传资料种类272种,散发宣传单9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75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23万人次。在《淮北日报》设立“深化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专栏,分期刊发《我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阳光政务助力和谐发展》等近10篇专题文章。

(三)办好政风行风热线,职权透明互动。对上线内容,实行广播、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完善“上线接听、受理投诉、督办转办、整改落实”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上线,继续坚持副市长上线制度。去年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共直播355 期,线上接听电话2628 个,问题解决率 95%以上。《说办就办》栏目播出节目329期,播出1528条新闻稿件,解决问题3017个。

(四)借助载体优势,“标准化建设年”活动部署安排到位。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突出“规范”二字,制发推进方案,加强业务指导,协同推进,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全市各部门积极部署安排,推广实施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健全公开机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规范提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进一步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质量的通知》(淮政务办〔2011〕3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淮政务办〔2011〕36号),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切实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完善工作举措,重点信息公开发布扎实有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各部门高度重视,创新形式,行政收费、财政资金、统计信息、重点领域、城乡建设、监督检查、应急管理、捐赠救助、社会公益、房屋拆迁及土地运用、“三农”信息、社区管理等热点难点栏目信息发布质量明显提高。如:房管、拆迁、重点工程部门以网站、报纸等媒体为主阵地,保障性住房信息、重点工程建设信息公开渠道畅通;物价部门创新公开形式,构建价格服务八大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市公安机关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三大网络平台开通政务微博“淮北公安在线”,定期发布警务信息、预警提醒博文。二是健全预算公开制度,明确预算单位和财政的职责,有序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透明。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各级政府同级人大或常委会审查批准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预算和决算,主动公开出国出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行政经费支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全市各部门预决算公开率达100%;在报纸、电视、广播开辟民生专栏、民生工程热线及民生追踪栏目,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全面系统公开各项民生政策、项目进展。

(七)强化载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升级改造有序开展。根据省政务公开办、省经济信息中心指导意见,向市政府专题报告,采取“统一规划、共同建设、分级管理”的建设模式升级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着重解决网站信息公开版块与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相关栏目和版块规划部署之间衔接不紧、信息内容建设不足等问题,形成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体系、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依申请公开办理体系和监督保障体系,构建统一的系统平台。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发布的平台,部门、行业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群众享受高效服务的平台。

(八)加强指导监督,保障工作开展。一是强化分类指导。根据公开单位不同属性,将全市开展政务公开的单位分开发园区、行政机关、县区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等类型,分别进行业务指导,紧贴各类单位具体职能,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指出存在问题,切实提高各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针对部分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专人及时进行指导、交流。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月度和季度通报、打分排序、电话督促、上门座谈、纪委书记约谈等方式予以规范和推进,对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上季度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做到阶段有落实、阶段有整改、阶段有提升。全年,共印发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通报11期。三是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2012年度政府目标考核、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评议的重要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3977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21271条,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44065条,乡镇政府主动公开186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共收到申请公开46条。办理情况:办理回复数为46条,回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数15条,其它情况3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市级政府和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尽管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具体体现在: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尤其是县区乡镇基层工作推进较慢,部分省直在淮单位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性不高。有些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不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公布时间不及时。网站载体功能还待进一步完善,网站板块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和便于操作性还待提高。

2013年,我市将按照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等有关精神,加强监督保障,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均衡推进县区、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乡镇、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网站平台功能,提高网站板块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和易操作性,加强信息发布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公开主渠道作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