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3-26 00:0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报告可在“中国淮北”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huaibe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市人民路197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111078,电子邮箱:hbzwgkbgs@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淮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市改革发展实际,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奋斗目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以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呈现出全面推进、逐步规范、稳步提高、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市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按照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精神,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自上而下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做的工作格局。全年,组织召开2次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和3次专题工作座谈会,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二)突出工作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继续清权确权,深化行政权力公开,对编制和公开行政职权目录拾遗补缺,规范备案,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对社会进行全面、完整公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拓展办事公开的领域,着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医院院务公开、学校校务公开、企业厂务公开、“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强农惠农政策重大举措、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重大安排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实现乡镇(街道)政务和村务、社区事务公开的良性互动。突出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深化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深化政务服务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分阶段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内涵得到全面深化,工作推进力度得到不断加大。

(三)健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日趋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发布协调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尤其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目录体系、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以及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等方面,对信息公开网站市级部门一级和二级原始44个目录,进行核实规范。

(四)夯实基础载体,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日趋多样化。升级改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拓展载体功能,从办事、公开、互动三个层面增加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使用,将市政府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媒体、政策咨询的向导、透视政府的窗口、服务社会的平台”。坚持充分发挥现有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 进一步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问政互动平台、政府信息公共查询点建设等传统公开方式建设,积极探索节约成本、运转高效、快捷便民的载体和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强化监督保障,长效监督考核机制逐步形成。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健全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等监督体系,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坚决及时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下达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考核办法,加强了对执行情况的日常监控与通报,增强了各区县、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管,在季度通报基础上,实行半月通报,对列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的62个市直部门和4个县区2011年共发通报12期,对后进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分类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和督查。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氛围。

结合纪念《条例》正式实施三周年活动、政府信息公开网升级改版工作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开展知识考试、街头集中宣传、新闻媒体政务公开专题宣传,举办培训班、纪念座谈会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氛围,着力提高了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在纪念《条例》实施三周年活动中,全市70个市直部门,共制作宣传展板132块,发放宣传资料种类352种,散发宣传单13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85条;市政府分管领导在淮北日报刊发文章,开展电视专题访谈,召开纪念座谈会,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短信若干条。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动态信息,我市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做法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给予推介,深化乡镇政务公开举措在省政务公开信息上重点刊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截至20111231日,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363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22872条,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25410条,乡镇政府主动公开608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共收到申请公开35条。办理情况:办理回复数为35条,回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数19条,同意部分公开数2条,其它情况14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市级政府和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具体体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尤其是县区乡镇基层工作推进较慢;部分省直在淮单位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尚未得到实质性展开;网站载体功能还待完善,网站板块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和易操作性还待提高。2012年,我市将按照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等有关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乡镇、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着力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站载体功能,提高网站板块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和易操作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