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5 23:45 字号:


2016年初原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职能整体划转到市政府办公室,成立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2016年以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栏目为突破口的重点提升基础上,2017年实现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在省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位列全省第6,进入第一方阵。

(一)落实五公开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纵深发展

一是高位推进强化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调整了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度并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政务公开继续争先进位提出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体系,在百分制考核中保持4%权重,强化工作考核,细化政务公开考评环节与各环节权重分配,采取季度测评和年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标准有了大幅提升;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对全市4个县区、53个市直部门和8个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季度开展常态化监测,对存在问题逐一发送反馈单,并严格督查整改落实。

二是建章立制明确任务。我市根据省《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印发了《中共淮北市委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201675号),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全流程,明确了全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政策措施落实任务分工,细化分解为40项工作任务,确定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8108号)明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住房保障领域8大项40条具体公开事项和责任主体;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淮政办〔201818号),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等8类信息;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秘〔201891号),形成我市政务公开2018“421”工作思路:即“4”是围绕财政预决算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四大重点领域,“2”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两大主线,“1”是推进示范创新活动(整合打造政民互动直通车综合栏目),细化4大项1727条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53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区,指导并督促各县区和部门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形成政务公开办工作负面清单(风险点)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等7个工作流程图。

三是规范完善平台建设。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的通知》要求,我市对各级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升级,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对市本级、县区、镇办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补充、完善。同时根据省政务公开办2017年终测评的问题反馈和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对栏目进行补缺补差,新增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目录115个,其中一级主栏目5个,二级子目录9个,三级以下子目录101个,调整子目录14个,对已新增栏目逐项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和考察点,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更加全面规范。

四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304 条,其中市政府及市直单位公开信息33240 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50649条,镇政府(街道办)公开信息数28415条,市本级、县区、镇(办)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0.57%13.74%4.5%,信息发布在数量提升的基础上,发布质量更趋于精准、规范。推进财政资金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调度,公开全市各级部门预算及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每季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部门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务变动,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府及部门领导成员信息,按月发布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定期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政府公报,做好政府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决策信息、决策部署落实和政府重点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透明运行政府权力。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市县权责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并及时更新调整。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调整的权力事项,公开发布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淮北市市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8年本)的通知》,以专题页面方式进行集中展示,各部门权责清单目录总表分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也在网上公布;开设行政权力结果公开栏目,今年市级共汇总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3607条,开设行政执法结果公示集中展示页面;对市级政府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和规范优化,本次动态调整共涉及26家单位的489项权力事项,其中新增36项、减少276项、变更权力事项名称93项、变更权力类型12项、省直推送无办件72项,调整后,市级政府共保留权力事项1920项(其中:行政审批139项),纳入动态管理1064项,取消279项,下放262项,转移100项。推动公共和中介服务网上公开,去年底市级公共和中介服务清单已向社会公布运行,及时跟进发布市级公共和中介服务运行结果、《关于调整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淮北市地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淮北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包括在线办事清单、只跑一趟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 年版)等,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取消权责事项目录12项。

六是全程公开重大决策。依据《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政府令第51号)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公众参与办法〉等12项办法及规程的通知》(淮政办秘〔201565号),参照《安徽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修订发布《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和《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淮政办秘〔201829号),明确重大事项决策前须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的情形,还规定了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制定征集意见及意见采纳、重大事项决策草案制定单位引导公众参与、市政府有关会议利益相关方会议列席制度等具体工作流程,避免了群众参与流于形式。今年来市本级先后对《淮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淮北市城区水污分流实施方案》、《淮北市关于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意见》、《促进全市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等36件拟出台规范性文件或重大决策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草案、召开专家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吸纳社会各方意见。落实公众和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政策,1123日、1214日市政府第15次、16次常务会议研究《淮北市复垦建新指标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淮北市建筑物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议题,分别邀请3名、4名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广纳民意、汇聚民智。

七是及时多样解读政策。按照《淮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淮政务办〔20163号),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部署,解读方案一经审定,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市政府网站发布,今年来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1860篇,其中市本级政策解读348篇(转载上级政策解读110篇;本级政策解读238篇,广泛使用领导解读、部门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在线访谈、政策图解等方式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中共淮北市委宣传部、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淮宣〔201716号),明确新闻发布职责任务,在市广电中心新建规范化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和在线访谈室,加强政策宣讲;市委书记、市长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带头接受市内外主流媒体专访或出席新闻发布开展政策解读,今年来共发布书记、市长和部门、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领导专访、解读31篇,县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0人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952人次。

八是主动回应舆情热点。严格执行《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的通知》和《淮北市重要信息联动处置暂行办法》。运行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今年来共推送信息364期,制作发布4150条,设计有政策解读、访谈实录、回应关切、热线办理情况等专题,微信图文阅读总人数为309659人次,分享转发总人数为11362人次。将市长信箱与市信访局网上信访平台合署办公,今年来受理办件1170件,已办结回复1119件,回复率95.46%;通过市长热线、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民意征集、在线调查、舆情回应等栏目,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来针对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住房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发布回应关切34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57件事项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增设领导回应、热点回应、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栏目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对全国两会手足口病 震情通报网约车台风抗灾疫苗事件校园寻衅滋事事件等进行了热点追踪的权威信息发布。围绕我市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邀请单位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今年来共组织了市政府办公室、濉溪县、市房管局、市公安局等19家单位的访谈,共计受理和回复网民线上提问122个,访谈总点击量达37758人次。年初制定了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计划,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要求设置淮北市新闻发布会专题网页,今年来召开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食品工业博览会新闻发布、季度经济运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等新闻发布会15次,发布新闻发布会实录15期、访谈实录19期、领导专访20期。

九是深入规范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工作,建立完善市政务公开办具体办理、市法制办审核把关、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和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机构,统一依申请办理告知书格式,培训依申请公开办理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等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对于不予公开的事项,依法向申请人告知理由、法律依据及救济渠道;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各级各部门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今年来市本级发布依申请文件目录信息99条次,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今年来市本级及市直部门共接收信息公开申请101件(其中市本级网上申请10件,纸质申请18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市本级依申请办件28件中已主动公开3件,同意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非本机关掌握5件,同意公开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不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3件,答复申请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提供信息实行免费。

十是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全市收到涉及市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涉及市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申请数量均为零。

十一是整体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全市政务公开和网站联络员、信息员制度,各县区、市直部门均已明确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完善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设立工作联系群,编印通讯录,畅通工作联系渠道。针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今年来举办了7次业务培训,3月针对2017年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和省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清单,对政务公开信息员进行模板讲解和互动答疑,6月针对2018年度第一次全市测评结果和安徽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模板点评、一对一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市政务公开培训,9月承办了全省(北片)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议,10月份开展省委巡视整改后,1016日至17日、122021日分别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培训会议,以政府网站群1012月份检测情况和政务公开第二次、第三次全市测评整改培训为主题,根据淮北市实际,采取测评第三方机构驻场培训和整改销号登记的培训方式,以规模会议和一对一形式开展培训;1123日上午召开淮北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针对淮北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进行系统应用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全年参会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信息员业务能力,精准把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规范。

(二)秉持创新理念,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稳定提升

一是建设淮北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项目。我市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对全市政府网站群(市政府门户网站和41家部门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彻底解决网站留存问题,将政府网站打造成简洁、高效的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平台,实现全市政府网站三网融合(淮北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网和政务服务平台)和四个统一(统一硬件平台、统一软件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服务),建立全市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目录库和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数据开放接口服务体系,项目于510日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招标,安徽龙讯科技有限公司中标,新版政府网站云平台于122日正式切换上线,126日通过专家验收。此次项目建设,成功集约化迁移全市41家部门子站,覆盖市本级、市直、县区、镇(街道)300余个政务公开节点,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网络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

二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督促濉溪县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濉溪县政府重点围绕拆迁安置公开事项扎实开展五公开和解读回应,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县政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长郭海磊同志任组长,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证;制定出台了《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濉政办秘〔2017141号),明确了试点工作六项重点任务;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人员深入县征收办、百善镇等单位实地调研,逐步梳理了拆迁安置具体公开事项,明确了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拆迁安置、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安置及压煤村庄搬迁的详细工作流程、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主体及各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拆迁安置事项目录、标准、流程图;县政府对原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开展业务合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拆迁安置领域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特色专题页面;今年3月底省政务公开办组织对全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根据《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中期评估报告》,濉溪县政府依据反馈的试点工作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810日,根据省试点验收实施方案,我市开展了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自查,及时报送了自查总结报告。

三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运维第三方代理机制。为继续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争先进位,必须推进政府信息发布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准的转变,要根据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要,进行政府信息的深加工,特别是政策解读、政府决策公众参与、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方面,在保证政府信息本质不变、真实正确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生产、编制、制作,同时解决政务公开信息员由于人手少、兼职多、变更勤导致的不会干、不规范的问题。我办创新工作思路,秉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集中资金办大事的理念,在全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运维第三方代理工作机制,代理机制可以保持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性和稳定性,不会因人员变化或政策变化导致工作影响和波动,5月政办召开了淮北市政务公开信息运维第三方代理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考察了运维代理工作可行性及相关工作方案,8月履行了分散采购程序,确定了供应服务商和价格。

四是构建符合淮北实际的工作指标体系。鉴于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较弱,为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狠抓微观层面的工作落实,我市结合实际,编印了《淮北市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体系(2017年版)》;《指标体系》综合考虑市本级、市直重点部门、市直非重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县、区、镇、办事处7个层面的政务公开实际需要和公开的广度、频度、深度要求,成为全市各级政府政务公开的工具书;《指标体系》既是符合淮北实际的技术规范,也是完整的工作评价体系,能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人手少、不会干、不规范等问题,作为规范工作的基本方法,可以减少盲目性、无用性工作量,将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起着示范性、指导性的重要作用,目前《淮北市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体系(2018年版)》正在修订。

五是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改革。我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已贯通市县镇村,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于去年1020日正式上线,今年628日实现一县三区、35个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441个社区(村)全覆盖,41007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积极推动全市业务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开展77家单位和企业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目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建成信息资源目录、基础信息资源库(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交换系统等,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已汇集47家单位、729类、近5亿条数据;建成全省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0余项,在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率先配套设立邮政快递窗口,实现免费快递送达,设立代理服务中心,招聘专职代办员,无偿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开展六办六不让服务承诺活动,打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品牌,去年9月和今年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先后公布两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累计1274项,占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412项事项的90%以上。

六是健全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度。出台《淮北市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明确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产生方式、产生范围、聘任程序、主要职责、权利和义务、管理形式等;发布选聘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公告,招募若干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及工作执行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及时收集和反馈干部、群众的建议意见和处理意见,参加安排的各种监督检查、综合调研等活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活动。

七是办好政民互动直通车品牌栏目。结合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信息维护的现状,树立政民互动直通车品牌栏目作为工作创新点,将舆情回应互动回应热点回应热线平台办理依申请公开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在线调查”“公众参与等纳入政民互动直通车品牌栏目,设立专题页面,建设成为一个政府及职能部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网络互动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与百姓网上互动交流。

八是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题展示页面。目前我办已完成新增的考核点和专题的梳理,结合淮北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项目建设,考虑新版网站即将上线,在新改版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版面设计时,进行五公开专题集中展示,设置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政民互动直通车专题展示页面,将政务公开的考核点和我市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信息发布任务的分工,做好新老网站衔接工作,确保新增的考核点不失分。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五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下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常态。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建设,加大网上服务资源的整合;以为公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全程监控的办理机制,确保社会关切得到及时答复、政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二)以政务公开基层强化推进争先进位。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省政府相关文件为纲领,落实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对标《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摆脱目前政务公开工作被动应对、突击应考的工作局面,贯彻好《淮北市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体系》并不断升级完善,规范全市政务公开广度、深度、频度等工作标准,把政务公开引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轨道。

(三)以测评考核推进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在考核中广泛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增加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的动态实情,发现问题,快速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效率;加大考核的奖惩力度,将季度测评作为年终考核的加权因素,提升县区和部门日常工作的积极性;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予以奖励,鼓舞干劲;对工作落后的,须约谈责任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以培训交流推进水平提升。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上级领导、专家、高校在电子政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的优势资源,适时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多次轮训的模式,增强大家对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的更深层次理解,不断提高专兼职信息员、联络员的能力水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