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8 字号:

 年来,市气象局依据《关于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淮法府领〔20231)要求,认真履职,深入扎实开展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积极落实气象法律法规要求

6月2日,淮北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袁九森率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就淮北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情况开展调研。对淮北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可以更好的摸清各类灾害性天气可能致灾的风险点、风险区域和致灾阈值,有助于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二、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体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全市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发展。

(二)完善普法机制

印发《淮北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全市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开展气象法治宣传

利用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淮北气象”微信公众号、“淮北气象”微博新媒体和电视天气预报栏目等作用,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组织职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现场旁听关于侵犯商标侵权案件庭审。做客淮北应急广播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中小学校和社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极向市法宣办报送法治宣传信息,全年共报送信息24篇

三、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

局主要负责人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经过梳理,目前我局起草的,市政府出台的现行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9个。

切实按照《安徽省气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年初签订《淮北市气象局法律顾问合同书》,聘请法律顾问,要求参与包括关键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相关事务的处理等。按照要求上报法律顾问相关资料。

、积极贯彻落实《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

贯彻落实《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全市5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新区已经全部完成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

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任务。一是推进区域性气候可行论证成果应用,服务开发区及入驻企业。二是推进淮北市印发《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试行)》,将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应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项目规划和审批部门、生产建设单位、入驻园区企业如何应用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成果。三是印发《关于加强淮北市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成果应用的通知》。

印发《淮北市气象局出具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的审查意见服务指南》,将出具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的审查意见作为公共服务事项的一项工作有序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淮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用地清单管理系统审批环节。按要求做好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相关工作。

、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切实加强社会监管,争取做到应查尽查、应罚尽罚,没有出现行政执法决定被纠正或有效投诉。认真执行《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8〕151号)。在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执法公示”专栏,公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复议流程”等四个专栏的内容。

、扎实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年初制定《全市气象部门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及时更新“一单两库”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印发《关于开展防雷减灾安全生产责任督查通知》,根据每个成员单位防雷监管职责范围对象类型,每种类型至少检查1家;对县区至少检查1所学校,1所医院、1个在建工程项目、1个易燃易爆场所(包括油库、气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企业粉尘作业场所等)加强防雷隐患排查治理,达到消除或减少雷击灾害安全隐患的目的。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防雷安全检测检查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多渠道发布防雷安全公告,要求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监管记录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公示。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

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由于部门规章的修改,根据上级要求,取消了一项行政服务事项,目前还有9项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接受司法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做好行政复议,加强依法行政培训

截至目前没有需要出庭应诉的案件,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被责令履行职责、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情形,没有需要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及司法建议,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情形。

没有需要配合省政府、市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国务院办理裁决案件的情形,没有需要落实上级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及意见、建议的情形。

、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上级部署及具体工作任务。

一是贯彻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

二是加强气象依法治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争取做到应查尽查、应罚尽罚。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标准地”改革工作。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各项工作。

 

                          202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