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烈山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露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6 字号:

近年来,烈山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推动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力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组织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知礼守礼、尊德崇德。广泛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深化“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从自身做起。截至目前,全区有区级以上星级文明户246户、镇村级星级文明户2410户,“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412人。

“一方面通过宣传栏、文化墙、公益广告、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解读党和政府各项惠农利农政策措施,凝聚农民群众的‘精气神’,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另一方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所站建设,打造面向群众的理论阵地,持续夯实基层工作的群众基础。”烈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所67个,建立了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

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烈山区建立健全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简称“一约四会”),并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破立结合,持续整治农村的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

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促进农村文明风尚的形成。全区“一约四会”于去年实现了全覆盖。50个村(居)全部建立了“一约四会”自治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有效规范婚丧嫁娶、抚养赡养、治理“ 黄赌毒”等事宜。

下一步,烈山区将继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好“组合拳”,既要“面子”,更注重“里子”,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使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的文明新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