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黎苑小学:迎接党的二十大 师生剪纸颂党恩

浏览次数: 作者:孙一鸣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09:58 字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9月27日下午,淮北市黎苑小学在课后服务时开展主题剪纸活动。

今年,市黎苑小学被授予“宗氏剪纸传承示范基地”,学校认真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学校师生利用延时服务,创作出一幅幅迎接党的二十大剪纸作品,展现近年来身边新变化,以及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对幸福生活的展望。

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起,市黎苑小学认真落实“非遗文化进校园”,李艳莉老师在学校成立剪纸工作室,之后又结合“双减”政策成立了剪纸兴趣小组,通过课后延时服务让“剪纸”邂逅“双减”,把非遗文化带进课堂,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增强学生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让剪纸这种艺术形式在学校中广泛普及,让学生易学、乐学,使之真正成为提高学生素质的手段,关键是让学生对剪纸产生兴趣。在剪纸技艺教授中,李艳莉实施分段教学,让孩子了解剪纸艺术的渊源与发展,掌握剪纸艺术的造型特点和制作方法,最终能够进行剪纸创作。学生在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李艳莉根据学生的年龄采取分段式教授:第一阶段以“仿”为主,让学生掌握剪纸的基本语汇,即锯齿纹、月牙纹、旋涡纹、波浪纹等,掌握基础纹样后再开始运用剪纸语言设计单个的剪纸图案,适时开始有主体物的花样训练。第二阶段以“改”为主,在每次教学中,都会在黑板上给学生提供一个主题形象的外形,为学生留下许多创作的空间,然后引导学生通过添加、组合、改画等方法进一步完善,使内容更丰富、构图更饱满。第三阶段以“创”为主,在指导学生进行剪纸创作时,注重引导他们从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人物或事物开始,例如蝴蝶、花、鱼,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学生感受到剪纸创作并不难,只要有选择地将客观物象纳入自己的意念秩序之中,再运用上一阶段所学的平面、简括、夸张、添加、拼连、套嵌、装饰等多种造型表现方法,就可以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

市黎苑小学将继续做好“双减”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解决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的难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