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拉高标杆”建好新时代教师队伍

浏览次数: 作者:于金龙 孙一鸣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07:51 字号:

在淮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我市形成以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引进中小学优秀教师和高校优秀毕业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及定向培养乡村教师为主的教师补充机制,全市教师队伍充满蓬勃生机、无限活力,写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雪峰、全国先进工作者苏文芳、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全国性荣誉不断创造淮北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辉煌;国家和省级教学大赛、优质课大赛、基本功比武中我市教师争先进位硕果累累,刚刚落幕的安徽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市3名教师荣获特等奖;20名教师入选“中国好人”在全市各系统行业中总数位列第一,“最美教师”甘为“人师”深受爱戴;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淮北市黎苑小学、淮北市古城路小学3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淮北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淮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服务城市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提师风

成立淮北市教育系统党委,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采取市委主要领导授课、思政课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分组研讨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专题培训,加强对全市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先进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援藏、援疆先进典型和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巡讲,影响带动更多教师涵养高尚师德师风。

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带头上好思政课,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思政建设。以校为责任单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为人师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

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开通师德师风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监督意见箱和电子信箱,实行师德问题专项治理。

彰显形象提师德

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层层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档案,完善师德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在教师职称评聘、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严重失职的人员,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成立“淮北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教育联盟”。发挥劳模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激励淮北市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倡树高尚师德师风,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劳模工匠所在的学校为单位,组织各学科优秀教师,以劳模名字命名,组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苏文芳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全国模范教师顾宏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安徽省五一奖章获得者祝鹤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劳模创新大讲堂、结对帮扶薄弱学校、培育创新创造项目、打造劳模创新示范平台、实施劳模名师带高徒计划等“五大行动”。

20名教师入选“中国好人”在全市各系统行业中总数位列第一。评选淮北市诚信教师281名,全市中小学校园文明诚信蔚然成风。

组织开展淮北市最美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评选,评选产生最美教师94人、优秀班主任100人,其中3名教师被评为安徽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3名教师被评为第三届安徽省最美教师。

专业发展提师能

市教育局按照教师工资总额1.5%提取并专项列支,幼儿园、中小学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实施岗位培训工程、青蓝梯队工程、信息化强师工程、名师示范工程,提升全体教师师德师能整体素质。通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职业发展规划、寻找“最美教师”、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典型等系列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成就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国家、省、市、县(区)、校五级“大培训”格局和教师终身学习体系,落实新任教师三年培训培养规划,线下集中学习 “云上”研修有机结合,实现在职教师全员培训。新任教师专业成长三步走,第一步帮助新任教师快速适应教师工作岗位,第二步逐步提高新任教师的基础素质、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第三步形成并不断强化职业认同感,促进新任教师形成专业持续发展的动力。2022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人数22955人,初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均为100%。

淮北市2010年创建名师工作室目前名师工作室28个成员322人,名班主任工作室11个成员107人,2个名校长工作室成员12人。积极举办“名师大讲堂”活动,线上线下10余万人参加活动。

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校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3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被评为全省模范教师、16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

全市共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3人、省特级教师74人,1282名教师取得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拥有省、市级“教坛新星”232人。

为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以来,淮北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800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591名。

创新机制提待遇

落实提高国家、省有关教师待遇政策,财政部门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优先将教师工资待遇足额编入年度预算,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到实处。

探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相山区、杜集区率先实施校长职级制,引导校干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并设置校长职级津贴(薪酬)。

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实行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和专业技术岗位统筹调配,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激发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努力提高名师待遇,协调市卫健委将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部纳为医疗保健对象。

实行乡镇工作补助,其中边远乡镇学校辖区村小、教学点最高补助标准达到或超过了1000元。同时,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根据师德表现、工作量和工作实绩进行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