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积极探索推行柔性执法改革

2024-03-27 10:41文章来源: 淮北改革
字号:【    】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改革攻坚,勇于创新突破,涌现出了一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推广改革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市委改革办开设《改革视点》专栏,陆续刊发这些典型经验,供学习借鉴。

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等问题,烈山区积极探索推行柔性执法改革,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全区通过柔性执法方式办理案件52件,免罚金额36万余元。

    一、清单管理

区委、区政府将行政部门柔性执法改革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范畴,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区司法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指导3个行政执法部门结合部门权责权限,对市场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成立由公检法司、纪检监察、信访宣传等6名业务骨干和3名法律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围绕《免罚清单》出台背景、法律依据、预期效果和风险影响等进行全面评估,确保《免罚清单》的精准、合法和可操作。经过细致摸排、征求意见、评估论证,区司法局等3部门联合印发《烈山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包括市场监督、城市管理、应急处置等104项轻微违法违规免罚行为,涵盖企业登记、药品零售、建筑市场监管等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67个方面内容,实现免罚标准、口径、尺度“三统一”。

二、多元监管

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除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群众投诉以及专项检查外,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优化日常检查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增加日常检查频次。区市场局通过制定监督执法正反面清单,实行差异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积极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对同一市场主体涉及多部门、多个检查事项的,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重复检查、扰企扰民。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占比100%,到期任务完成率100%。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出现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时,给予企业合理的“观察期”,如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实现执法对象从“被动罚款”向“自我纠错”的转变,已在4个案件中设置“观察期”,免除罚款2.5万元。

三、全程跟踪

为消除免罚就是免责的认识误区,区直各执法部门安排专人及时跟进指导涉事企业制定整改计划,适时组织复查验收,在卸下企业经营者“担子”的同时,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引导涉事主体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已指导相关企业完成整改350余项。从全区2个律师事务所选派5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律师组建法律帮扶团队,本着公益性原则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范化解、合法权益保障等法律服务,帮扶团队已现场走访企业17家,发放“法治大礼包”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对所有涉企执法事项全部建立“信用修复台账”,在向涉事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并下达《行政合规建议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分点罗列行政合规建议,逐一明确信用修复时间,到期指导企业网上申请信用修复,及时消除不利影响。

四、督查考评

结合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柔性执法推进情况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市场局、城管局、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免罚清单》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柔性执法落实不力的,查清问题症结,及时协调解决。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推行柔性执法情况纳入年度法治烈山建设考核范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的具体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存在因粗暴执法、野蛮执法、不文明执法、执法扰民被媒体曝光或被行政相对人举报投诉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实施柔性执法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筛选柔性执法典型项目,及时总结推广区市场局监督执法正反面清单等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