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创新服务模式,厚培兴业沃土——
以“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2024-03-13 10:10文章来源: 安徽新闻网
字号:【    】

近日,淮北市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前,办事群众有序等候领取营业执照。

相山区南黎街道居民李静打算开一家小吃店,前一天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请,当天下午2点半,就查询到已完成注册审核信息。“来政务服务中心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指引我再到南黎市场监管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很快小店就能开张了!”

“今天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75家,这几天的办件量较往年明显增多。”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工作人员郭奕辰说。

“办事效率高不高,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秉承‘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有力度’的政务服务理念,我们用心用情打造‘相办无忧’政务服务品牌,去年线上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01个工作日,网上办件10.7万件,‘好差评’主动评价量10.6万次,好评率100%。”相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葛兰说。

过去一年,相山区以完善机制、靶向创新、优化服务为抓手,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相办无忧”等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相山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由区级领导牵头的18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该区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接待日”“优环境、促发展”等现场办公活动,充分利用“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相商未来”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线下全方位收集企业、项目、商协会反映诉求及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做到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办理。2023年,相山区各单位累计办理企业诉求4000余件,其中通过为企服务平台调度办理企业诉求459件。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同强磁场,吸引一大批项目落户相山。2023年,相山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签约项目与主导产业契合度90%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个;全区经济运行在恢复发展中全面提速起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77亿元,增速5.1%,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45个城区第18位、26位,增速创近6年来最好成绩。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围绕大幅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举措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下大力气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省市关于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服务企业的贴心举措,全面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相山区区长张利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