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涣焦化公司开展节水减排深度治理显成效

2019-10-30 08:12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

临涣焦化公司的煤焦化综合利用工程曾为省“861”重点工程、“振兴皖北经济”一号工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不动摇,坚持废水高效循环利用,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公司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投入,加快技改,通过节水减排、污染治理,坚持“减量、循环、再用”的循环经济理念,把生化废水、循环水排水、冷凝液排水等全部收集处理或再利用,重点全面推进节能改造项目,如煤气预热器蒸汽冷凝液回收项目,甲醇、化产、干熄焦冷凝水回收处理再利用项目,改善循环水补水水质,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等,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与此同时,对厂区管网系统严格执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全部进行A/O生物脱氮生化处理。

该公司根据生产废水与循环水排污水水质浓度的不同,投入近1亿元,分别投建了300m3/h(微波预处理+超滤+2级反渗透+混床)生化废水深度处理装置及250m3/h(斜管沉淀+多介质过滤+超滤+2级反渗透+混床)循环水排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中,总处理量的35%产水用于循环冷却水补水、40%产水用于锅炉除盐水补水、其余25%尾水作为洗煤用水,整个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做到“一水多用、废水回用、100%循环利用”,真正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的目标。通过焦化废水深度处理装置的投用,该公司年减排污水440万吨,年产回用清水154万吨及除盐水176万吨,除去运营成本年效益2500万余元。节水减排战略的实施,既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又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该公司主动承担治污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全员环保意识,对照新时代要求,查漏补缺,制定方案,推进落实,确保实现脱硫脱硝及VOCs等污染物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测日均值100%达标。与此同时,该公司制定了创建绿色工厂具体实施方案,投资2400余万元,路面重新整修,绿植和花草3万多平方米。强化现场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对环保设备、工作环境实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厂区水清路净、环境靓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