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借督发力优化生态环境

2019-10-28 17:46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相山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为契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坚持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机制,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清单,开展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落实区四大班子领导秸秆禁烧包保机制,坚持疏堵结合、以种促禁,实现夏秋两季“零火点”。督促餐饮单位升级油烟排放设施,累计改造油烟净化设施310家,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

打好碧水持久战。持续深化“河长制”,组织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辖区6个入河排污口重新通过验收。开展饮用水源井周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关停违法建筑3个。推进21家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工作,实现数据实时监管。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的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个市级考核断面指标均达到考核目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推进净土攻坚战。严格落实“土十条”,排查疑似污染土壤的企业和涉重金属重点行业,确定疑似污染地块1个。加强固废污染防治,开展“清废行动”,对涉及危险废物的工业、医疗机构、汽修行业等加大排查和整治力度。

突出解决环境问题。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逐一建立台账,一事一号。截至目前,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14件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14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区级初验;2017年省环保督察反馈的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2017年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206件全部办结;今年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和环保问题112件,已完成整改91件,办结率81.3%,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区将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着力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让全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社会公众环保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