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运输结构 打造绿色交通

2019-10-27 17:31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绿色出行、装备升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方面入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强化汽运站场管理,推进绿色出行。针对我市汽车中心站坐落在主城区内,而且客运车辆多、班次密度大的问题,通过优化旅客运输结构、统筹场站线路资源、调整发车地点,陆续将淮北至菏泽、商丘、亳州等班线的41台车辆,全部迁往城郊的汽车南站。运营车辆必须安检、环检合格,且进站后减少发动机运转时间。严控密度大的班次,使进站车辆每天由282台减至170台。这些新举措,既缓解了城市主干道的通行压力,又减少了运营车辆尾气的排放。

运输装备升级,促进节能减排。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强化货车污染排放的源头管控。提前报废黄标车辆及淘汰1老旧车辆共140台;推进车用燃料清洁化,全市1637台出租车、17台客运班线车辆更新为天然气车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加大投入购置了448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辆;积极倡导绿色驾培,全市驾校1347辆教练用车,75%以上都改装为天然气和燃油双燃料汽车,并配备驾驶模拟器211台;强化绿色交通宣传和科普教育,出台鼓励政策,让绿色出行成为我市新风尚。

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创建,实施交通廊道绿化行动。在全市36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日常养护和保洁中,严格落实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措施,稳步实施绿色公路建设,推行绿色维护。实行标准化项目施工与精细化管理,工程渣土车百分百密闭运输,土方路基填筑采用分段施工、湿法作业,裸露场地、土堆全覆盖,施工便道、拌合站安装喷雾降尘装置。工程完工后,拆除临时设施,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洁。同时在预制厂、主要交叉路口等环境敏感点安装环境实时监测仪,全面管控施工。购置3台新型扫洒设备,增加公路洒水抑尘频次,实施湿式负压机械化清扫、带水作业,保持路面清洁。对养护施工区和生活区的加强环境管理,清洗施工机械、设备及工具的废水、废油等有害物质,以及生活垃圾集中储积处理,防止乱堆、乱埋、乱流。在公路路基形成后同步实施边坡防护、采用挂网喷播植草、种树绿化。两年来,还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428公里、养护提升工程90公里,改善了农村出行环境。濉溪县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不断优化运输结构,推动交通绿色发展。通过准确研判货运车辆的行驶规律,采取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模式,强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实施全覆盖式的密集巡查,严控危化品公路运输车辆通行,有效减少重型货车对路面损坏及抛洒和扬尘污染,推动了公路货运升级。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在南坪港区提升改造3个500吨级泊位、建成码头岸电设施三套及船舶油污水码头收集池2个;完成23艘400吨以上船舶环保设施安装改造。今年以来,南坪港实现铁转水货运量81万吨,公转水货运量22万吨,推进了“水转铁、公联运”。为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开发了淮北市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力地促进运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了规模化、网络化运营优势,降低了运输成本,形成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经济便捷的运输服务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