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污染防治取得成效

2019-10-24 17:02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贯彻落实《淮北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水体达标方案,省政府考核我市的4个国家考核断面为濉河符离闸、沱河后常桥、浍河东坪集及澥河李大桥闸。根据监测结果,截至8月份,全市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25%,全面消灭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断面。比照《淮北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年度任务目标要求,各断面年度目标达标率达到100%。其中濉河符离闸出境断面由原来的劣Ⅴ类水质,改善到Ⅲ类水质。我市已累计获得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1200万元,获得补偿金额全省排名第四。

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方面。2019年1-8月,我市地下水水质总体良好,监测的6个汇水区水质综合评价全部为良好(Ⅰ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全面反映全市河流水质状况,分析各河流污染成因,配合“生态补偿”、“水环境考核”的需要,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监测方案,明确了各断面、各水源地的监测主体、监测频次和监测项目。目前,我市已有4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2019年实施了12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预计2019年年底投入运行。目前,水环境监测网络为水质分析、污染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淮北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县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水环境质量的管理职责,促进上下游协同治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