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无事

浏览次数: 作者:首席记者 王守明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09:41 字号: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举措。我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有哪些相关举措?工作中有哪些创新特色做法?如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无事。

记者:请问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背景是什么?

周无事: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围绕让企业安心、定心、省心、舒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多举措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地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以“开年第一会”发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掀起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热潮。市委书记张永在“全市转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动员部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开展对标检视行动,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这些充分彰显了各级政府狠抓经济发展、狠抓营商环境的决心。因此,我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势在必行。

记者:请问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有哪些相关举措?

周无事:为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省市“开年第一会”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双招双引”软实力和竞争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我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对标提升,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首先,研究出台政策文件。根据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十严禁”“十做到”精神,结合淮北实际,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应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出台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若干措施》可以归纳概括为“9553”,即办好“九件实事”,实施“五大行动”,健全“五项机制”及强化“三项保障”。

“九件实事”即:围绕水、电、燃气、蒸汽、能耗、地、用工、融资、生活配套等九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举措,加快健全完善生产性和生活性基础设施,着力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生产配套服务能力和招商项目承载能力。

“五大行动”即:一是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包括全面落实179项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按照省直部门梳理的516项对标事项找差补短等;二是开展赋能提速行动,包括持续提升项目审查审批效率,推动“拿地即开工”等;三是开展安商亲商行动,包括常态化举办企业家沙龙,设立“企业家接待日”等;四是开展法治护航行动,包括推动出台《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五是开展见底清零行动,包括全面起底解决招商合同履约问题,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等。

“五项机制”即:一是完善“双招双引”机制,包括聚焦“五群十链”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优质产业生态等;二是完善惠企服务机制,包括建设各级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等;三是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包括开设12345热线“为企服务”专席,设立“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专栏等;四是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包括健全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激励机制等;五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主要是引导干部职工在创优营商环境中担当作为。

“三项保障”即: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的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监督保障。每年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全面查找短板,逐项抓好整改,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三是强化舆论保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推介先进经验,通报负面典型,在市传媒中心及各媒体平台设立曝光台,营造共识共维、共创共享的舆论氛围。

《行动方案》涵盖18个子方案,即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获得用水用气、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方面,每个方面制定1个专项行动方案。18个方面对应成立18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均由1名市级领导挂帅,由1家市直相关部门牵头推进。每个方案由工作目标、对标提升举措两部分组成。共制定166条具体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确保每项举措都能够见人见事见成效。此外,为确保《行动方案》有效推进,要求市牵头单位要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本领域专班工作进度跟踪调度、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攻坚、工作任务对账销号、工作成果考核分析,以及常态化开展对标提升等相关机制,每月重点调度工作落实推进、每季度重点核验指标效度提升及创新举措实效、每半年及时系统对标总结和持续改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其次,拓宽企业反映渠道。我市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设立“为企服务专席”。企业拨打12345热线时,通过语音导航接入“为企服务专席”。一般咨询类诉求由专席话务员依据知识库直接解答;专业性强的涉企诉求由专席话务员以“三方通话”方式连线涉企部门“政策专员”在线解答;无法在线直接答复的,以工单形式记录,第一时间按程序转相关单位办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意见征集专栏,常态化开展意见征集活动。

第三,推深做实“四送一服”。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常态长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杨光荣于2月17日深入杜集经济开发区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接待企业26家,收集问题36个,通过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交办至淮北市35个问题;截至3月18日,已办结23个。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于2月21日赴濉溪县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共接待79家企业,收集问题87个,通过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交办至淮北市34个问题;截至3月18日,已办结8个。31位市级领导分赴6个县区(园区),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共接待企业251家,收集问题390个;截至3月18日,已办结199个,办结率51.03%。3月22日,我市又开展了市级领导“访企解难”第二轮现场办公活动。

记者:请问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有哪些创新特色做法?

周无事:一是顶格推进。《若干措施》中明确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7位市委常委和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淮北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根据18个营商环境指标,由市相关牵头单位会同有关单位,按照“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分别组建市工作专班,由分管市级领导牵头,日常工作由市牵头单位承担。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创优营商环境相关领域对标提升举措、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等先进地区、调度推动本领域指标提升、开展落实情况考核等有关工作。各专班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对接。

二是对标一流。对标对表上海、浙江等国内先进地区的营商环境标准和省政府文件要求,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自我加压、奋勇争先。《行动方案》要求市相关牵头单位要会同有关单位及各县区,根据国家及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紧盯本领域全国及长三角地区一流标杆,及时明确我市要达到全国标杆水平的指标和对标城市,编制对标提升清单,做到赶超目标清、工作举措清、责任分工清、完成时限清、验收标准清,力争所承担指标领域成为全国标杆。比如《行动方案》提出,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办理、一网通办。建成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就业及参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1个环节、1套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

三是聚焦关切。聚焦当前企业反映最强烈、群众呼声最集中的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制定更加高效、更加贴心的服务举措。比如,《若干措施》聚焦水、电、气等企业生产最重要、最需要的要素提出保障举措。在用电方面,将“出台延伸高低压中小微企业电力投资界面财政支持政策,进一步减少企业办电成本、办电环节和办电时间,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在提高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方面,将“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级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促进污水处理厂尾水收集、再生水利用,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再生水循环使用”等等。再比如,《行动方案》提出“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可告知承诺事项,对新拿地未建设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零材料申报。”

四是注重创新。进一步拉高标杆,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推出一批含金量更高的改革举措。比如,强化融资担保增信,优化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平均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市财政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专项用于“4321”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再比如,将设立“创新创业人才贷”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担保+信用+人才”组合模式。推动辖内银行科技支行设立落地,开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监测评价工作。“对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后在3个月内按要求提交城建档案验收材料。在建设单位办结施工许可证后随即开展档案归档指导服务,实现城建档案与建设工程项目同步移交、同步验收,完善电子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数据对接,建立项目电子证照库,可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供”。

记者:请问如何高标准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周无事:《若干措施》对未来几年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即力争2—3年全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行动方案》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主攻方向和具体举措进行明确,任务艰巨繁重,各县区、各部门强化统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创造性、高标准推进《若干措施》和《行动方案》落地见效,加快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环境。

一是广泛宣传解读。组织各县区、开发园区、市直各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专题采访、多媒体宣传等形式,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按照《若干措施》和《行动方案》明确的具体举措,以滴水穿石之功抓好落实,以敬终如始之心抓出成效,实现我市营商环境新发展、新境界。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联动,推动各县区比照市里做法,尽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健全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切实抓好落实。组织市牵头单位及有关单位加强对各县区推进本领域指标改进提升的指导支持、考核核验和督促通报,重点协同推动牵头指标尽快明显提升,及时将成效明显的举措复制推广。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积极组织推动各指标牵头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对本领域对标提升工作的跟踪督促,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调度工作进展,按季度做好省各指标牵头单位评估考核工作,以及本领域提升举措各单位推进落实情况。对于《行动方案》,要求每季度首月(4月、7月、10月、次年1月)10日前将本指标领域上一季度任务落实情况及对标提升情况反馈至市营商环境办。同时协调各配合单位主动对接、通力合作,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切实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新变化、见到新成效、得到真实惠、感到更满意。市营商环境办将会同有关单位及第三方机构适时抽查核验,对未按要求落实的,视情约谈通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按规定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倒逼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