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进 真抓实干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整改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6:28 字号:


2019923日至1030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淮北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042日反馈了督察意见。淮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高位推进。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下达后,我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淮北市贯彻落实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五大类68个整改问题,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将各项整改工作细化落实到各县区和各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实地督导问题整改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现场督办,每月召开整改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加强调度落实,注重整改成效。针对问题整改,坚决做到五个决不放过,即:问题没有调查清楚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决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实行整改工作市领导牵头包保机制,8位市级领导分行业分系统牵头包保,建立督察整改工作督办调度机制,严格验收销号制度。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察督办,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台账,挂账销号,持续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截至目前,68个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66个,其余2正在全力推进整改,整改成效显著。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以责任追究倒逼整改落实。针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3个问题清单,按照督察工作相关要求,对3个党组织和7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县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4人。

四是做好统筹兼顾,促进环境改善。坚持统筹兼顾,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与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边整改边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PM10平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优良天数比率71.3%,同比提高12.7%202111328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优良天数比率73.6%,同比提高12.2%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监测的6个地下水集中汇水区水质综合评价全部为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情况较好,工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污染地块相对较少,整体土壤环境情况在可控范围内。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以对组织、群众、历史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四项清单,深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正在推进的问题,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细化整改任务,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牵头验收单位主动协调推动,其他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梳理,逐条核对,确保每条任务落实到位、每个问题有效解决,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明确阶段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账督办;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进展缓慢的事项重点督办,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事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四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依法依规公开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及责任追究情况,及时宣传报道整改工作有关经验做法、成效、典型案例,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和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奠定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淮北市贯彻落实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清单

 

 

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

2021328

淮北市贯彻落实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清单.doc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