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落实中央生态保护督察信访举报
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一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5-15 19:48 字号:

5月8日,我市收到安徽省协调联络组转办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31批共5件信访件(共9个问题),其中信件举报1件、电话举报4件。按区域划分,涉及濉溪县3件、相山区1件、杜集区1件、烈山区1件;按投诉污染类型划分,涉及大气问题2个、噪音问题1个、土壤问题1个、水环境问题2个、其他污染问题3个。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有关要求,现将第三十一批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公开如下: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淮北市

杜集区

D2AH202105070087

淮北市杜集区高岳镇韩楼村杨洼村老砖厂对面,原彬跃养殖场旧址上的一家洗布厂,使用84消毒液和强酸清洗布料。2021年4月该厂迁走,但遗留下一处含大量强酸废水的水池,并用高压泵将废水抽排入院内水井中;厂外北侧的蓄水坑内存有大量工业废水,异味刺鼻,且污染附近农田和林地。2021年2、3月份,该处迁入一家水泥加工厂,生产预制板,粉尘、噪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多次反映后,该水泥加工厂于4月15日停产至今,近两日开始向厂内运输原材料,准备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离开后重新生产经营。

大气,水,土壤

基本属实

1. 高岳街道办事处于2020年12月15日接群众反映称有一临时清洗废布头作坊在原彬跃养殖场场内进行作业,由于该洗布厂无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属“散乱污”,当日已被高岳办事处责令停产迁出,并与2020年12月21日清理完成。2021年5月9日,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至现场核查时,未发现现场有强酸及84消毒液,院内有一座存有少量废水的水池、两口水井,厂外北侧有一水坑,水坑内存有废水,有异味。经PH试纸初步检测,院内水池、水井,及厂区北侧水坑内废水均呈弱碱性。

2.2021年4月14日,高岳街道办事处接投诉称原彬跃养殖场旧址内有一家水泥预制厂,有灰尘,噪音污染,现场检查该厂无环评手续,并存在噪音,粉尘污染,高岳街道办事处要求其立即停产,停产期间未发现有生产行为。2021年4月21日,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接投诉称该处迁入一家水泥预制厂名为淮北长江建材加工厂,由于该厂未履行环评手续,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已于2021年4月25日责令该企业停产。2021年5月8日,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接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D2AH202105070087),至现场核查时,该厂未生产,厂内存有一台雾炮机、生产设备及黄沙、水泥、石沫原材料和少量成品。经核查,停产期间该厂未向场内运输原材料。该厂生产工艺为黄沙、水泥、石沫搅拌后压力成型,未发现存在污水排放现象。由于该厂未履行环评手续,属“散乱污”。要求拆除、清运,清理场地。

1.已委托淮北市保护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几处废水进行了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2.水泥预制厂正在拆除,预计5月20日拆除清理完毕。

2

淮北市

烈山区

D2AH202105070057

淮北市烈山区经济开发区古饶镇平山村,淮北平山电厂,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排入村内河道,污染水体,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隔壁平山电厂二期,噪音、粉尘严重扰民。

水,噪音,大气

基本属实

1.淮北平山电厂分两期,平山一期建设两台发电机组,于2015年12月建成投运;平山二期于2020年12月建成,于2021年5月5日13时,至2021年5月10日22时进行机组调试。一期与二期相邻。

2.调阅平山电厂一期与平山电厂二期的环评批复,两个企业的废水均为零排放,并未批准废水排放口,每个企业均设置一个雨水排放口。

3.市生态环境局于5月8日(晴天)现场核查时发现,平山电厂一期的雨水排口正有水对外排放,经排查,该废水来自平山一期的厂区工业废水收集系统及平山电厂二期调试期产生的冷却水。根据调阅资料,平山一期的生产用水来自濉溪县污水处理厂中水系统,中水输送量满足两台机组同时运行用水量,如只运行一台机组,则中水无法完全使用,也通过该厂雨水管网排放。该厂雨水排口管网接入市经济开发区雨水管网后进入况楼大沟。

4.平山电厂二期建设一台发电机组,并配套建设了脱硫脱硝及静电除尘设施,于2021年5月5日13时,至2021年5月10日22时进行机组调试,在机组运行至2021年5月7日凌晨1时期间,发电机组在拉高负荷时有跳闸情况发生,按要求将高压蒸汽对外排放,出现了偶发噪声,持续时间约15分钟,时为夜间,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5.平山电厂二期建有灰库3座,在现场核查时有车辆进行装灰、进出库,其中一处灰库在运输车辆驶出后南侧放灰口仍有粉煤灰泄漏,库内地面积尘严重,灰库周边地面存在积灰较多,在运输车辆行驶时有扬尘产生。

 

1.经对平山电厂一期雨水排口的水和况楼大沟的水进行采样,雨水排口、况楼大沟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氨氮、COD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Ⅳ类水质标准限值。

2.市生态环境局对平山电厂一期废水外排、平山电厂二期灰库粉尘无组织排放、空压机冷却水外排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3.责令平山电厂一期、二期两家公司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检查,督促两家公司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环境影响。

3

淮北市

濉溪县

D2AH202105070054

淮北市濉溪县安徽绿之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冒充濉溪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接环评、验收项目,但该公司无任何环评、检测资质。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安徽绿之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8年4月17日,经营范围:环保科技领域内技术研发:环保工程设计、承建;环评编制、环保检测、环保验收;环保设备销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建设项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环保技术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经查询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未找到该公司环评资质;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证书公示查询系统中也未查询到该公司检测资质。

3.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暂未接到企业或个人反映该公司有冒充我局工作人员的举报。

4.2018年至今县生态环境分局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中无该公司编制的环评报告。

1.对安徽绿之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

2.规范管理辖区内的环评公司。

3.对是否存在冒充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情况进行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4

淮北市

濉溪县

X2AH202105070027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为X2AH202104230042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1.回复称“3户养殖户距离居民区500米左右”不属实,实际上,3户养殖户中,部分紧挨村头,最远一户也不足400米,存在谎报情况;2.至今未进行任何整改。

其他污染

基本属实

1.在上报“X2AH202104230042信访件”中“3户养殖户距离居民区500米左右”确实存在不属实情况。经实地勘察,耿庙村闫家自然村3户养鸡户中,任明锋养鸡户距离最近自然庄住户32米,育雏小鸡4994只;朱小梅户距离最近自然庄住户93米,育雏小鸡6650只;任艳明户距离最近自然庄住户23米,养殖蛋鸡5940只。

2.经核查,上次信访件交办后,已责令存在鸡棚粪便溢出、清理不及时、存在异味等问题突出的一家养殖户进行了整改;但因另两家养殖户相对规范,就未作具体整改要求。

1.对于上报“3户养殖户距离居民区500左右”核查情况不严不实问题,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已对南坪镇镇长、镇分管领导和农技站站长、环保站站长进行了约谈批评。

2.已责令3家养殖户加强养殖场管理,及时清理粪便,对养殖场地进行消毒,严防孳生蚊蝇、异味扰民现象发生。目前一户已清理了鸡棚溢出的粪便,对周围环境进行了消毒,并按要求对化粪池进行了增高、加盖了封闭盖板;一户已对集污池进行了清理,粪便无外排;一户已重建了堆粪场,并及时清理粪便,无粪便外排。

3.对闫家庄3家养殖户整改进行了满意度调查,闫家庄总共33户,其中25户对整改结果满意,8户长期外出务工不在家。

 

5

淮北市

濉溪县、相山区

D2AH202105070012

安徽省部分医疗机构输液瓶、输液袋处理不规范。如淮北市人民医院、涡阳县中医院、濉溪县人民医院、怀远县人民医院、蚌埠市人民医院、淮南市人民医院、淮南市东方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霍山县人民医院、金寨县人民医院、铜陵市人民医院、枞阳县人民医院、池州市人民医院、安庆市人民医院、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等,输液瓶袋随意交由无资质公司回收倒卖,去向不明,脱离闭环管理。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按照2017年9月4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环保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医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淮北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12月29日与具备资质的龙岩市永新源有限公司签订输液瓶(袋)回收协议,为期两年,始终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这项工作。合同到期后,淮北市人民医院于2021年2月8日与具备资质的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签订未被污染输液瓶(袋)回收协议,始终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这项工作。

2.按照2017年9月4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环保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医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濉溪县人民医院于2018年5月28日与具备资质的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签订输液瓶(袋)回收协议,始终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这项工作。其中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期间,省市指导性文件未下发,濉溪县人民医院一次性输液瓶、袋作为医疗废物统一交由淮北市龙铁医废处置公司统一销毁。

 

对相关医疗机构严格要求,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输液瓶(袋)的监管,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确保输液瓶袋闭环管理。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