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落实中央生态保护督察信访举报
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八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1 字号:

5月5日,我市收到安徽省协调联络组转办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28批共7件信访件(共11个问题),其中信件举报3件、电话举报4件。按区域划分,涉及濉溪县3件、相山区1件、杜集区1件、烈山区3件;按投诉污染类型划分,涉及大气问题5个、噪音问题2个、水环境问题2个、生态问题1个、其他污染问题1个。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有关要求,现将第二十八批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公开如下: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淮北市

烈山区

D2AH202105040093

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军王村后,周圩庄与汪家庄中间的奶奶山(永辉石料厂附近),被附近村民用挖掘机盗采石头,破坏山体生态环境。

生态

不属实

经核查:

1.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军王村后周圩与汪家之间的奶奶山(实际为淮北市光辉石料厂),该石料厂已于2015年因采矿权到期关闭。2015年至2017年间,石料价格上涨,非法开采者受利益驱动进山采石。为打击非法采石行为,2017年4月,烈山区政府出台了《烈山区依法从严打击非法开采加工堆放石料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宋疃镇根据方案要求,成立了宋疃镇打击非法盗采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执法,并落实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盗取山石资源现象得到遏制,未发现村民用挖掘机盗采石头现象。

2.为修复废弃宕口生态环境,2020年,烈山区政府编制了奶奶山自然修复方案,并纳入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第一批以自然方式治理废弃露天矿山名录(皖自然资修函[2020]201号)。目前,该自然修复项目已完成复绿施工工作,进入养护期,奶奶山的生态环境正在改善。

1.落实常态化巡查制度,严防严打盗采山石行为。

2.加强对奶奶山的管护,持续改善其生态环境。

2

淮北市

濉溪县、烈山区

X2AH202105040034

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昌荣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物料运输车辆导致扬尘、噪音污染严重;烈山区古饶镇赵集乡恒兴砖厂、宋疃镇会楼村新生砖厂,占用居民用地,距离居民区较近,粉尘、噪音污染严重;泉山隧道东侧、创新大道北侧,四方砖厂,噪音、烟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群众。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一、濉溪县:

1.昌荣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矸石制砖企业,已停产一年多。

2.企业因厂房破损、环保设备升级,目前处于维修状态。

3.现阶段企业运输的物料主要为厂区维修所使用的建材。

4.现场发现厂区内地面有积尘;进出厂车辆冲洗设备损坏,无法运行;由于物料库年久失修,部分物料处于露天堆放状态,存在扬尘污染。5.现场检查时由于企业未运输物料,未发现噪音污染。

二、烈山区:

1.恒兴砖厂、新生砖厂用地手续齐全,没有占用居民用地。恒兴砖厂距最近的居民区约150米,新生砖厂距最近的居民区约50米。

2.现场核查时,恒兴砖厂正在生产,环保设备正常运行,现场检查中有稍许粉尘。新生砖厂由于市场原因已停产,目前在销售库存,有运输车辆进出,车辆冲洗平台正常运行,厂区路面洒水,不存在运输车辆扬尘问题。

3.现场核查时,四方砖厂环保设备正常运行,废气在线检测设备也正常运行,未发现烟尘污染现象。经企业提供自行检测报告,厂界噪声不超标。

4.恒兴砖厂、新生砖厂已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公司进行检测。

一、濉溪县昌荣环保材料公司:

1.厂区运输道路扬尘已清扫干净。

2.已购买临时刷车机,已安排车辆进入厂区后不允许鸣笛,并悬挂警示标语。

3.厂区大棚内外现有物料已覆盖。

二、烈山区

1.恒兴砖厂噪声、粉尘检测报告显示,该厂的厂界噪声和无组织排放粉尘不超标。新生砖厂的噪声正在检测中。  

2.督促企业做到生产期间环保设施正常使用,不发生扬尘、噪声扰民情况,并要求企业长期保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

淮北市

烈山区

D2AH202105040042

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宋疃小学北侧(老宋疃小学处),捷百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雨水管网,异味严重扰民,且私采地下水。

水,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件中所称捷百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烈山区宋疃镇宋疃社区,主要清洗旅店住宿棉织家纺用品,环评等相关手续已办理。

2.该企业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经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从生产车间到污水处理设施再到市政污水管网为全封闭运行,未流经其他场地,未发现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雨水管网情况。但现场核查时企业未提供污染设施运行台账。

3.厂区内有异味。

4.未发现企业有地下采水点。

已督促企业完善污染设施运行台账,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护,保持污水达标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4

淮北市

濉溪县

D2AH202105040044

淮北市濉溪县开发区金桂路,万恒机电有限公司厂房内的聚鹏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雨水管网,异味严重扰民,且私采地下水。

水,大气

基本属实

1.经现场核查,万恒机电有限公司厂房内有一家名为“濉溪县峻弘洗涤有限公司”洗涤企业,未发现 “聚鹏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峻弘公司于2018年11月租赁万恒机电有限公司一车间作为生产场所。企业于2020年3月11日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年洗涤10万套酒店布草,于2020年6月投运。

2.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为三级沉淀池,检查发现沉淀池有渗水现象,处理后的污水经提升泵泵入地面排水沟后进入园区污水管网,未发现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的情况。

3.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异味,现场核实最近的环境敏感点为龙华学校,距离约为240米,不存在异味严重扰民。

4.核查发现该企业采用水泵抽取自备水井的水从事洗涤,企业未办理取水许可,属于私采地下水。

1.已对企业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

2.已拆除取水设施,已封填自备井。

3.县监测站已对企业废水进行检测。各项检测数据均在标准范围内。

4.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对沉淀池修复,并做好防渗,处理后的污水需经管道接入园区管网,不得再使用排水沟排水。

5

淮北市

相山区

X2AH202105040011

淮北市相山区相山路段华松御苑,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东侧堆放的垃圾多年未清理,南侧、西侧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夏季小区异味扰民。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经核查:

华松御苑小区东侧有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存有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南侧有树叶和杂草;西侧无垃圾,未发现异味源,也未闻到有异味。

相山区相南街道组织人员对华松御苑小区垃圾及杂草等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

6

淮北市

杜集区

X2AH202105040007

淮北市杜集区段园工业园,安徽中联绿建钢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非法生产,大量喷漆废气外排,异味刺鼻,生产车间距离新庄村住户和葡萄园过近,严重影响果苗生长及群众正常生活。

大气

部分属实

1.中联绿建公司位于段园工业集中区,环保手续齐全。

2.现场核查时企业正在进行喷漆,喷漆废气处理设施同步运行,但发现企业存在喷漆房密闭不严、排气筒破损、喷漆房内漆渣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3.因喷漆房密闭不严,存在喷漆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厂区内有异味。

4.该公司生产边界距离新庄自然村直线距离约150米,西围墙外35米、北围墙外65米处有葡萄园。根据环评要求,企业设置的卫生防护距离为生产车间外100米,该范围内无环境保护目标。

1.已对企业下达责改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对喷漆房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该企业破损排气筒已经修复,喷漆房密闭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5月15日前可完成施工。

3.已要求企业加强废气收集处理,下一步组织有资质机构对企业废气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不影响周围环境。

7

淮北市

濉溪县

D2AH202105040024

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梁庙村,村东的一家造纸厂,无任何手续,异味、噪音扰民。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现场核查情况:

1.举报地点的一家造纸厂名为“濉溪县至城纸制品加工有限公司”,项目于2018年6月20日已取得濉溪县环境保护局批准(濉环行审【2018】53号)。

2.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投产。核查时未发现异味,由于厂区现状属于安装设备阶段,在安装设备期间有偶发噪音,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规范企业施工行为,严防噪声扰民。目前该厂将施工时间调整为每天中午11:30-2:00停止施工,下午6点至次日早上8点停止施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